尊重他人 維護環境

早餐店店長 徐麒武

  還記得在早期時候,家裡四周圍的人及環境是非常好的,人很善良環境也很乾淨,小孩子都可以在河邊嘻戲玩水,但是隨著時間的增加,環境卻變的不再是那麼乾淨,隨著歲月成長人心卻也不再是那麼單純善良了。

  我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新竹市人,新竹這地方隨著公司、工廠的設立外來人口的增加,環境也變得更加難以維護了;隨著就業機會的增加,外地來工做的人口自然也就增加,相對的居住的需求提高了,環境的惡化也隨之提高;就以我自身經歷來說:我出租房子供人居住是個房東先生,而房客是來自外地的人,隨著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坐息的時間不同,生活品質的要求也不同,所產生出來的問題也就五花八門都不同;本來我把環境整理的很乾淨、舒適,但是在我出租以後這一切都變了,租屋處不僅常常要去大掃除整理,還得去頂樓清理那些在排水孔周圍的煙頭、檳榔渣、啤酒瓶等...都會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難過,原因是:一方面是房客自已傷害自已的身體,二方面是造成環境的污染及其他房客居住權利的損害;於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把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好,還有我師父 太極門掌門人 洪道子博士所說:「要真正為自已好」這話規勸那房客;我以聊天的方式問他:你從家裡來新竹這工作很累、很想家吧!他說:那麼辛苦賺來的錢都是為了養家,接著我就說:你既然是家裡的支柱且那麼辛苦來工做賺錢,你就應該好好為自已及家人著想,不應該再吃那些不好的東西傷害自已的身體,你想想萬一你身體出了狀況沒辨法工作賺錢養家時那怎麼辨啊,你是家中的支柱啊!再來,你看這些滿地的煙頭,檳榔渣,其他房客看到怎麼還敢上來這邊休息看風景,這樣對你不好啦!說得他頻頻點頭不好意思直說他會改;之後再去整理環境時,很明顯就可以發現煙頭,檳榔渣少了許多也不會丟的滿地都是,我打掃整理起來心裡也輕鬆許多。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是需要相互尊重與互相幫忙的,今天你幫我明天我幫你,不管什麼困難都會過得去,環境也是如此,你給它一個自然乾淨的成長空間,它就會回報給你一個清新、綠意盎然充滿生命力的視野及空氣,維護居住環境權,就在你我的手中,大家一起做好事維護環境就先從自已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