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烹調好料理

塔奇音樂餐廳主廚 李慶浩

  網路上流傳著一則笑話:下班後,先生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入家門,太太便問:「您今天要吃抗生素還是農藥啊?」雖是笑話,卻也真實反應出現今人們對於吃下肚的食物總不免懷疑:衛生嗎?安全嗎?

  我是一位廚師,跟一般消費者一樣,對於所吃的食物也會有疑慮...但幸運的是,因為職業的關係,我對味覺的敏銳度頗高,食材是否新鮮、添加了什麼調味料、如何烹煮...等等,大略都可以吃得出來。坦白說,現今有些料理方式都已讓食物失去了應有的「原味」與「經濟價質」,有些不肖業者為了利益考量,在食品製造過程中滲入過多有害人體健康的「添加物」,使得消費者非旦吃不到健康,反而還造成身體的負擔。

  對我而言,「廚師」,它代表的是一份責任與良知,不能因為顧客看不見烹調的過程,就隨隨便便的處理食材;廚師不能只是著重在技術上的表現,最重要的是料理食物時所抱持的「態度」,若是將每一位上門的顧客都當作是自己的親人,那麼,我相信在挑選食材上一定會特別用心與在意吧!處理食物的過程中也一定會以衛生、健康為前題,不是嗎?

  現今世界各地都面臨「糧食短缺」的問題,身為廚師的我時時提醒自己:珍惜糧食!要善加利用食材不恣意浪費,將食材的效益發揮到極至;更不可隨意丟棄廚餘而導致病媒蚊茲生,造成環境的污染。在此,勉勵所有相關從業人員,讓我們一起用「心」烹調好料理,為全民的〝胃〞把關,也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