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教育

家庭主婦 宋靖芳

  偶然的機緣走入學校,投入「大愛媽媽說靜思語故事」的行列時,進入班級和小朋友互動,接觸到許多自己孩子以外的小朋友,一方面自己也同時在學習、成長,另一方面把自己所感動的分享給孩子,讓孩子們更懂得惜緣、惜情、惜福和惜物。

  五月是「慈暉的五月」,和小朋友談到了關於孝順的主題,除了原先備好的教案內容,靈機一動請班上最富有磁性與感性聲音的同學念一篇多年前在世界日報剪下來的短文─「當我老了」給大家聽,「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本以為以五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他們的年紀是無法想像父母親也有老的一天,只是無心插柳的情況下居然是班導開始先紅了眼眶,然後全班一陣沉靜。這個班是我大兒子的班,回家後問他「今天我在你們班上講的內容,讓你有感動嗎?」酷酷的表情回答我:「當然有啊!」。

  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飲水思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模範,當他看到父母是如何對待〈孝順〉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以後他將是如此對待〈孝順〉自己的父母。記得小兒子三年級時,有一回在學校學習單功課上寫的「最難忘的人─我的外公,……雖然他已離開我們,祝福他在天堂比在人間過得還要健康、快樂。」我問他:「誰教你的?」「我自己會的。」淡淡的回答證明他把我們的一切都看在眼裡了。

  還會感動的孩子是不會變壞,善果也要有善因,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教育,引導孩子能有更正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