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從小紮根

高中教官 何信標
  我是高中教官我的職務內容主要為學生生活輔導計畫策定與執行、校園安全及應變計畫策定與執行、學生獎懲業務、校園安全業務、、、等等輔導學生生活,發現家庭教育攸關學生品格與行為表現。

  孩子從小在家庭生長,父母對孩子的身教與言教深深影響孩子的表現,品德教育從小紮根,有賴家庭、學校、社會多管齊下,才有成效。常常聽聞父母歸咎學校未把孩子教好,導致孩子出現違規行為,殊不知追根究底其實家庭教育也是重要一環,倘若父母隨時關照孩子的表現,適時給予引導,從小建立行為規範,加以學校教育的灌溉,孩子自然會有良好的品德標準與表現。

  法治教育也應從小紮根,培養孩子對人對事對環境的尊重,一種人權的觀念,從小對人權、法治有初步的認識,自然會尊重同學、愛護環境,不至於有違規的行為發生。

  最近常常聽聞校園霸凌事件,男同學霸凌男同學,也有女同學霸凌男同學,這就是違反人權的行為,若從小透過家庭、學校、社會教育教導孩子人權的觀念,並且從小落實品格教育,相信不會有這麼多霸凌事件發生。

  因此,人權教育從小紮根,從家庭教育開始,孩子的行為良窳第一步取決父母的教育態度,加以學校與社會教育,方能讓國家主人翁親身實踐人權的理念,締造充滿人權的環境, 人民方能安康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