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環境

退休人士退休老師 梅嵩山
  現代的年輕人都很好命,環境條件便利化,加上科技進步,感覺一切都是速度至上,可是從另一角度來看也存在許多隱憂,這是我們這一代需要去多關心的,才能留給後代子孫一個較好的生存環境。

  在個人方面,看到孫女們上電腦速度奇快,也常喜歡吃速食及很精緻的食物,就知道時代不同了,時代在進步,很多事情有好的一面也相對造成對人類不利的一面,就像很多美食及好吃的食物對人體是不健康的,我也因膽固醇高才特別注意食物的攝取,可是年輕一代是越吃越精緻,因此醫療雖進步,但是文明病越多,還有年輕人不愛運動一打電腦就停不下來,這也是很不健康的普遍現象,加上發現越來越多的黑心食品,讓人不得不覺得人心變惡太離譜了,早期農村的不便讓大家辛勤,反而很單純,反觀現代人因便利但沒有順應自然的作息及食物的均衡,就要面對身心變化帶來的不良後果。

  從環境面而言,因我是學水利工程的,所以對於水土保持的重要特別有感受,像農林廳應多負起山坡地的保護責任,不能開放讓山老鼠去盜伐,也要縣市政府的開發,在過度都市化的過程中,雖然發展與環保是互相拉扯的,但政府應有一套機制來評估及站在未來是否造成危機的角度來做決策,其實可看出很多都是因為貪心,官商勾結互利,短期看不出危害但是時間一久就發生問題了,本來危險的事就不能去賭,只因短視搞不好就直接是讓自己的後代子孫遭殃,這些都是道德心的問題,政府沒有道德心,商家沒有公德心,一般民眾更是求近利,所以可看到近日南部水災造成崩山土石流及北部的走山事故,許多無辜的民眾因此斷送生命,讓我們一般老百姓隱憂下一個會是誰受害呢?!我覺得除了政府的建設要憑良心以外,目前應多多宣導環境保育觀念,可從學校教育著手來教導孩子從小就懂得保護環境及加強目前地球的危機意識,才能讓大家積極的用行動來維護,否則惡化的程度會更快速。

  其他如公共衛生的維護也是要大家一起來做到的,像是不在公共場所吸菸,養寵物的要維護環境的清潔,種植的人要少用農藥...等等,或許不是直接影響,但一定會間接受害,例如我觀察到目前麻雀越來越多,這是否代表著自然的生存條件不利它們,所以轉而向人乞食,而這些麻雀又帶來人類居住環境的汙染,如此互為關連循環著,是一種因果報應現象啊!

  我們人類生存在這地球數千年,是最高等的動物,應秉持著和平相處,互相援助的心意來共處,這也是萬物生靈生存在地球的權利,讓我們用一顆好心來看待所有事情,才不容易發生不好的事情,也才能平安快樂的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