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人生,幸福滋味

一吉堂西點麵包行負責人 施同成/ 施黃秀霞
  在一條小小街道上開了一家溫馨美味的麵包店,那就是我們夫妻倆辛苦半輩子的成果,雖然店裡沒有華麗的裝潢與氣派的店面,但卻有我們夫妻同甘共苦、用「心」製作出好吃又新鮮的麵包,咬下每一口麵包都會讓人內心充滿幸福的滋味。

  小時候由於父親的早逝,母親一手扛起家計,大哥留在家中務農,母親則把我送至屏東一家麵包店當學徒,早期的學徒工作每天都是早起晚睡,那種辛勞真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由於沒有學歷上的優勢、又要幫忙分擔家計,更不希望辜負家母的期望,在我幼小的心中早已學會不怕吃苦、忍辱負重的精神,也因此和麵包結下不解之緣。努力辛苦幾年後,輾轉來到高雄創業,早期創業維艱也無後盾、在資金相當微少下只能租個小店面,但這樣已讓我們夫妻倆開心地好幾晚睡不著覺。

  早期烘培業的競爭者較少,為了做出好口碑,每天從清晨就不斷的工作一直到晚上打烊才休息,尤其遇到中秋節前又要忙著月餅的訂單,還要兼顧麵包的客源,當時真恨不得自己能再多個分身,還好?此都用同甘共苦的心情相互扶持、相互鼓勵,更讓我倆在患難中見真情,感情更加彌堅,而且這過程中又有貴人相助,幾位好友的相挺,讓我們都能如期把美味的產品交到客戶手中。能夠在婚姻路上遇到彼此也能認識這麼多知心好友,我想這應該是我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與善緣。

  「勤能補拙」、「感恩惜福」,這兩句話是我們夫妻倆的座右銘,雖然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但憑著這樣堅定的意志,讓我們都能平安順利渡過每次難關,我們夫妻目前只有小小的心願,就是希望「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將台灣特有的健康好食材例如地瓜、芋頭...等融合在我們烘培出的麵包,讓愛護我們的左鄰右舍與忠實客戶在享用我們用愛心製作出的麵包時,也都能吃出健康、甜在心上,這就是我們的堅持也是繼續經營這家麵包店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