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單救地球

退休退休 陳日敏


   位於中南美洲的兩座火山近日先後開始爆發,迄今總共造成兩人死亡與數千人撤離,當地城市被蓋上厚厚一層火山灰,機場關閉,學校停課,一切宛如上個月打亂歐洲空中交通的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的翻版。

  今年以來整個人類生活的環境受到非常嚴峻的考驗,地震頻繁、火山連續爆發、天候異常、水災頻傳,這些不僅是天災,細細的分析,卻都是ㄧ連串的人禍累積而成的,人類為了想有更高度的文明發展,恣意破壞環境及原本生存的其他物種,造成天候異常進而使得物種快速滅種,簡而言之就是大自然的環境一吋一吋的消失了,物種也一種一種的消失了,他們消失後就不會再回來。

  我的職業是幫助農民割稻子,從年輕做到退休,從南到北,見證了台灣農民非常的勤勞與樸實,也看到了台灣從農業社會到工商社會的發展歷程,眼看著田地一塊一塊的消失,農民的收穫也無法溫飽,只好放棄而轉業,原有的農地變成工廠、住宅。當綠地一旦消失,也就代表者自然正常循環被破壞了。

  人類應該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以前的人常說「人若無照天理,天就無照甲子」,想想我們的下一代,他們依然要繼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所以每個人都要生活簡單,一起來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