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

台灣電力公司企劃處副處長 張山盛

摘要

  個人當責(Personal Accountability)就是要每個人以積極正面的心態去面對任何事情,絕不逃避,絕不推諉責任,絕不存有受害者心態,絕不怨天尤人,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百分百的責任。其次,每個人每一天也要做好自我能量管理,讓自己每天能量充裕,那麼我們就能力去接受任何挑戰,每當我們能量大量消耗而不足時,我們宜從四個向度去檢視自己的能量為何不足,即身體、情緒、心智、精神等能量向度去分析與檢討,找出根源,加以改善,能量就會大量產生及大幅提升。

   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均須正面思考,正面思考才能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正面思考才能做好自我能量管理,讓自己每天充滿能量去接受任何疑難雜症的挑戰。總之,正面思考是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的基石,一個人的正念對人影響至深且鉅,這正是心無量功夫無量的大道理之所在。

關鍵字: 個人當責(Personal Accountability)
受害者迴路(Victim Loop)

一、 前言

  能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研修,並長期聆聽師父洪道子博士開示與教誨,使我在心的功夫上精進不少,真是三生有幸。茲特將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的一些觀念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對後進有所助益,是所企盼。野人獻曝,敝帚自珍,也請諸位先進,多多包涵與指教。

二、個人當責

   當責(Accountability)是一種價值觀、概念、態度、行為、流程、架構與行動工具,用以經營自己、領導團隊、組織、企業及機構,是一個嚴肅、切身、不好做,但值得人人積極全力努力以赴的人生課題。當責是一種相互的關係,要求成果並要求承擔後果,即對一件事情或一個專案的成果或成敗負責。以層級而言,可分成五大部份,即個人當責、個體當責、團隊當責、組織當責及社會當責。世界公民各相關議題如人權、尊重、司法、稅務、環境均與當責息息相關,即注重人權、尊重、司法、稅務、環境均是我們的當責。茲僅就個人當責略微探討於一二,謹供卓參。

  個人當責(Personal Accountability)就是一個人對事情設定高標準,自我要求高,並主動積極,勇於承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且對事情成敗負責任。即個人當責係指一個人經營自己去執行事情任務,並交出成果(Get Results)的關鍵觀念,即負成敗或成果責任的想法與態度。個人當責要我們對自己的人生百分之百負責,你的健康、你的人際關係、你的經濟狀況、你在學業或事業上成敗都是你自己造成的,自己責無旁貸,不要怪你的父母或上司沒有善盡指導之責,也不要怪部屬未積極努力或同事不配合,也就是不要怪東怪西,不要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縱使沒有人的錯也是上帝的錯,這種怨天尤人,凡事抱怨,很少甚至從不反省檢討自己,這種心理狀態就是受害者心理,很多人在這受害者心態迴路的循環中渡過一生,實在可惜!當我們掉在受害者迴路中時,我們必須從受害者迴路中跳脫出來,而進入當責迴路中,也就是當問題來時,勇於面對,絕不迴避,絕不推諉責任,絕不怨天尤人,而是面對問題、接受問題、處理問題並解決問題,如此人生才會有意義可言!雖然我們還是有時會掉進受害者迴路中(因為我們不是聖人),但不會呆太久,當我們想到要當責時,我們又可能量源源而來地提升自己,跳脫受害者迴路,再度進入當責迴路中。有關個人當責迴路與受害者迴路的循環途徑,請詳參附圖所示。

   我們在生活上,難免時時會遭遇到許多不如人意的事以致產生許多負面情緒,此時宜加以調整,宜知負面情緒是人生最大的浪費,因為負面情緒會讓我們白白消耗大量能量和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使我們潛能沒辦法發揮,而使我們有無限可能的人生只得到一丁點有限的成就,那是非常可惜的事。一個人在其生活上一定會遇到許許多多挫折,例如不被尊重、事業業績不佳、被潑冷水、受到不公不義的對待等等,若因而生氣與憤怒以致抱怨連連,那麼他就會早早走向頹喪失敗的人生。事實上,抱怨於事無補,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而已。抱怨是負面情緒,雖然會生氣是人性,但生氣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因為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傷不了別人,卻重傷了自己。快樂是一種習慣,只因凡事正面思考,正面思考的人才會感恩,因為他看到別人的好,他相信別人,反之,不快樂的人是負面思考者,凡事看黑暗面,看人看缺點,他從不相信別人,那他只有怨恨而不會有感恩。在人生道路上,您若沒有獲得別人的許多幫助,那代表您感恩心不足。事實上,您感恩愈多,您獲得的幫助就會愈大,所謂感恩是成功的基石與助力,反之,抱怨則是失敗的啟端。我們在人生道上,要感恩或要抱怨,均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自已的選擇,當然要自已要百分之百負責,也就是我們要當責,當責就是要我們在為人處世上要多用一點心力(One More Ounce),遇到挫折或不順暢時能自我反省與檢討改進,凡事積極正面地全力以赴,若能如此,相信人生一定會更有意義與價值,若能如此,相信在人生修行路上一定可以不斷精進,修得成果也一定指日可待。例如我們弘揚太極門的好,讓我們的親朋好友獲得源源不斷注入的能量,而每天活得比以往更精彩,這就是太極門的使命,也是太極門師兄姊的當責。

三、自我能量管理

   我們每天要做好自我能量管理,使自己每天充滿能量,那麼做起事來就會得心應手而無往不利。那要如何做好自我能量管理呢?在學理上,自我能量管理可從以下四個向度著手:

(一)、身體的能量
  當我們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時,我們就有能量,反之,當身體健康狀況不好時,就不易有能量。試想一個人全身都是病痛,怎麼可能有大能量呢?若身體不好就要多多注重均衡的營養食物、要適當的運動、要有充足的睡眠,要多做正面思考來改善心情、生活要有規律(如定時、定量、符合生理邏輯)等方面著手,如此才能產生聚合效應(Synergy Effect),而得到健康的身體,身體的能量才會大量提升。

(二)、情緒的能量
  情緒好就有能量源源湧出,情緒不好就會消耗大量能量,即快樂就有能量,痛苦就令人能量缺缺。有道是,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難免會碰到許多挫折,此時要先調整心情再處理事情,即要做好情緒管理。若情緒智商(EQ)高,則情緒的能量就大。

(三)、心智的能量
  若一個人的心智成熟就易有平穩的能量,心智不成熟就不易維持平穩的能量。在人生道上,穩定的心智能量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每天各種挑戰或各種疑難雜症紛至沓來,情緒難免起伏不定,此時心智的功夫就特別重要。另外,若我們能常懷感恩心,心智的能量就高;能感恩的人,心情正面平穩,能增加自己及被感恩者的能量,抱怨則只會消耗大量能量。所以我們對國家、社會、同事、長官、家人均須感謝;許多世界各國領袖成功的秘訣,就在能常懷感恩心且能時時保持充滿心智能量的微笑。

(四)、精神的能量
  認為自已是在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就會有大量的精神能量,如讓更多人獲得身體健康或心靈成長,如此自我定位,興奮度就會很高昂,自然能量就奇大無比,例如太極門的宗旨或定位,即在此。反之,若認為所作所為均毫無意義可言,只是做虛工而已,那麼就不會有任何能量。

四、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

  有能量則身體好,情緒好,免疫力強健,不易生病,做起事來就會很順,若沒能量則一切均將諸事不順,到處碰壁而惡運連連。 至於心念及潛意識上,重點在心想事成,想好的事則會喜事連連,想不好的事則會禍不單行。所以心想事成就是吸引力法則,想好的事情就吸引好事到你身上,想不好的事情就會吸引不好的事上身,例如當我們在弘揚與推荐太極門予他人時,若你因缺乏信心,心想很可能被拒絕而耽心害怕不已時,其結果我們就會被拒絕而徒勞無功,這就是所謂的莫菲定律(Murphy,s Law),即你很害怕會發生的事,就很可能會發生。這種心念力量的例子,在我們的人生中,常常屢見不鮮。

   當我們人生遇到困難或挫折而心灰意冷時,要即時轉念,這是人生修行良窳的主要關鍵之一。正面思考就能使我們充滿能量,因而使我們好運接二連三,這也是吸引力法則的真諦。縱使碰到困境,也要轉念認為困境或挫折是一種賜予,視困境或挫折為養分,因為機會往往就藏在困境或挫折之中,在人生路上的困境或挫折不是要擊敗你,而是要成就你。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常說:壞事不壞,就是這個道理。由此可見正面思考是多麼重要的修練,正是:凡事皆正面,能量永不斷,心念轉個彎,人生路更寬。所以我們凡事正面思考吧!讓自己每天充滿能量而勇敢地向前邁進,若能如此,相信你的修行一定會更精進,天天充滿能量而快樂無比,一生的成就也一定會很大。所以當我們人生遇到困難或挫折而能量大量消耗時,要即時轉念,以正面思考任何事情,這是我們每個人的當責。換言之,我們每天做好自我能量管理,讓自己不斷補充消耗的能量,讓每天能量飽飽,這是每個人的當責。

五、結論

茲就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作簡要結論如下:

(一)、個人當責係凡事積極正面,勇於面對任何問題,並設法解決問題,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百分百的成敗責任。

(二)、個人當責必須從自己及內在,願意負起最高標準,不需等待、被告知、被推拉、被要求、乃至於他人鞭策;就能主動發揮100%的責任心、105% 的自動自發及110%的專業精神,全力以赴去完成各項任務或目標。

(三)、在人生的道路上經過不斷的學習與摸索、觀察與請教、分享與試探、行動再行動之下,而領略一些人生訣竅(Best Pratice),發現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是人生得意與失意的關鍵所在。

(四)、正面思考是人生重要的修練,凡事正面思考,能量就會不斷湧出。所以我們凡事要正面思考,做好自我能量管理,讓自己不斷補充消耗的能量,讓自己每天能量滿滿,所以正面思考是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的核心所在。

(五)、感恩是正面思考的心念,是個人當責與自我能量管理的表現。感恩使人情緒平穩而獲得能量,感恩愈多,獲得的幫助愈大,因此凡事感恩的人是最有福氣的人。

參考書目及文獻

1. 喬瑟夫.摩爾,心想事成,世潮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5月版
2. 麥可J.羅西爾,吸引力法則,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1月版
3. 朗達.拜恩(Rhonda Byme),秘密,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7月版
4. 張文隆,當責,中國生產力中心,2006年版
5. 大衛.迪利、安德魯.湯瑪斯,當責式管理,中國生產力中心,2008年4月版
6. Mark Samuel &Sophie ChicheThe,Power of Personal Accountability,Xephor Press,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