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 是自然週期還是人為惡化?

新竹市光華國中學生 謝淳家
  自從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拍攝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全球暖化就變成了現在人類共同面對的首要課題,排山倒海而來的檢討聲浪,令各國政府與大企業都不敢輕忽。
暖化 是自然週期還是人為惡化?

  科學界分為兩派。一派認為全球暖化的問題嚴重,而且是由人為因素所造成,必須立刻採取行動,以免持續惡化而釀成災難。另一派則認為,全球暖化現象的確存在,但是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人是罪魁禍首,人類是否有扭轉自然的能力也令人懷疑,這更無法支持「世界將面臨毀滅性災難」的預言。二氧化碳真的會使氣溫上升嗎?理論是,但事實卻相反!如溫室效應真的出現,氣溫提升,海水揮發更加劇烈,大量雲層在高空形成,會引起反射太陽幅射回太空,地表溫度是會下降的 (Kenneth Watt,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有人回憶道:30年前大家還曾討論「全球冷化」的問題,擔心冷化會對人類生活、全球物種的生存構成威脅。地球是這麼的神秘莫測,科學家真的能夠預知未來嗎?若你只拿100萬年的地球溫度來看,那就大錯特錯了。你不仿拿著地球納46一年的溫度。若你拿現在的溫度當標準(0℃)以前曾經有過8℃(彗星撞擊地球,恐龍滅亡)以及-4℃(冰河時期)。不是比現在恐怖的多!哪一次世界上的生命滅亡了?

全球暖化 我們所知的事實
對全球暖化的進程、嚴重性和對不同地區影響的了解仍在不斷深入,但科學家已證實了以下幾點:
‧ 二氧化碳積聚在大氣層形成溫室效應,阻止熱力反射回太空,使地球氣溫持續上升
‧ 燃燒化石燃料會釋放更多二氧化碳至大氣層
‧ 二氧化碳雖不是最強的溫室氣體,但由於人類活動而產生的二氧化碳含量大幅提高,成為增強溫室 效應的元兇
‧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達六十五萬年來最高
‧ 上世紀90年代可算是歷史上最熱的十年

第一點:二氧化碳會循環,不會一直積聚在大氣層
第二點: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達六十五萬年來最高,但並非46億年最高。
第三點:歷史上最熱的十年?地球形成之初,起碼是現在的五倍熱!

   有一位科學家回憶道:他在進入北極圈去尋找『全球暖化』的痕跡時,差點被外面的溫度凍死。在他回到溫暖的帳篷裡後,忽然大笑了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