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從自己開始

育承企業有限公司生管會計 陳美蓮
  近日富士康大陸廠頻傳跳樓事件,十二條年輕的生命自高樓一躍而下,一次又一次重重的衝擊了新聞版面,也撞碎了他們家人的心。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使他們這樣輕率的放棄關心他們的人,而選擇走上人生的終點呢?

  起初媒體的報導總聚焦在工廠的管理制度,似乎暗示著富士康的鐵血管理是造成這些悲劇的主因。有報導說,數十萬名工人活得像一個碎片,只是整個「血汗工廠」裡的一個零件,日以繼夜被當作會吃飯的機器使喚著,他們活得很蒼白。但隨著資訊逐漸公開,這些年輕人選擇死亡的原因讓我不禁懷疑起來,是不是有部份原因也出在他們身上呢?

  小時候家裡過得苦,我從國中就開始邊唸書邊工作。家裡小孩多,父母又為了養家而日夜辛勞,家裡的孩子無法像今日的小孩得到父母的充份關愛,但相反的,我學會了承擔責任,承擔自己的生命,也承擔身為家庭一份子所該付起的責任。當然成長的過程免不了有痛苦、挫折,也有想放棄一切的時候,但因為仍有需要我付出的家人,因此總能堅忍地撐過來。

  現今的社會處處可見生命教育的提醒,從政府、學校,甚至媒體都建立了輔導的機制,大陸在一胎化政策底下出生的孩子更是備受父母關懷,為何這樣的環境反而頻傳自殺事件?有人說那些年輕人是缺乏關心、缺乏輔導、缺乏愛,因此生命沒有重量,但我認為恰恰相反,生命缺乏重量不是因為缺乏愛,而是沒有去承擔愛人的責任。對人有愛,就對這個世界有了責任;尊重生命,也就是尊重賦予我們生命的這個世界。我認為生命雖不能盡善盡美,但若提早棄權退出,便等於放棄了未來可能的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