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二次民主運動全民司改及WTO經濟民主

中華兩岸WTO商務交流協會(臺灣)理事長 林信雄

  我認為這個世界其實有兩個聯合國,一個是我們熟知的聯合國,另外一個「WTO」(世界貿易組織),也就是世界的經貿聯合國。我們知道在聯合國開會,不論該國人民多寡,每個國家代表就是固定一席;其好處是更有民族自覺,但是從某一方面來看卻是一種浪費。因此在世界潮流下,形成了WTO;其方向跟我們現在聯合國剛好顛倒,它是將世界變成一個國家 (如歐洲共同市場 → 歐元 → 歐盟),WTO的目的是把世界先變成一個市場 (FTA)。WTO大概從1990年開始,到目前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它帶來的就是經濟民主化的思潮 (稅務改革、婦女工作權、WTO世界公民、公僕政治...)。

  台灣一直號稱是華人世界中的民主國家。台灣雖然走過很可貴的民主政治,但是還不構成民主國家,台灣要進步到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只有司法徹底的改革以及經濟民主化,這樣才足以稱為民主國家,才不至於發生全國超過50%以上的民眾不知道ECFA及FTA是什麼碗糕的情事?另外台灣司改的問題其實相當嚴重,所以我特別提到為什麼叫「全民」司改運動,而不叫「民間」司改運動。

  台灣在整個司法改革上已經過了漫長數十年;我曾與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聊過這方面的議題,當初翁院長退下來,他對司改也只能說「痛心」。堂堂一個司法院長都講痛心,那我們人民該怎麼辦呢?翁院長在位時間很長,也是個很好的人,但是他也只能無奈,所以司改已經不僅只能從內部改革,由既得利益者的心靈改革,而是需要加上外部全民參與的司改,形成再一次的民主運動,方能達到全面司改的目標。

  司改問題是所有人民都必須懂,或許有些人從未進入過法庭,可能也沒有受過它的傷害,但也可能是默默的承受。很多執法者並沒有辦法用關懷的心去體恤一般老百姓上法庭這過程中所受的苦,我曾於2007年年底與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先生相處數日,方深知其創辦Grammee窮人銀行 (創世界金融史之先例) 成功之關鍵,在於『僕人式』的經營管理 (服務1000萬的窮人客戶)。因此唯有讓所有執法者成為人民「真正的僕人」,只有從內心散發出人民公僕的那種心,進行執法者心靈的改革,落實『公僕政治』才有辦法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台灣冤獄的比例相當高 (如電影『眼淚』的情節),目前法院審理中就有五千多件的冤獄案,全人關懷協會接到很多類似案子的陳情,在接觸這麼多的個案當中,慢慢可以理解這個部分實在是相當嚴重,而政府用在冤獄賠償的金額幾乎五十億 (從88年到97年,獲冤獄賠償者就超過5千4百人),像太極門本身就是一個案例,以及曹興誠的案子,還有流浪法庭三十年等等...,都一再凸顯司法制度的瑕疵及司法人員素質的問題。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很慶幸的台灣在民主的過程雖有火爆場面,但還不致像現在的泰國這樣。以前我常在講,立法院摔麥克風大家認為很嚴重,但我會說太好了,只要不拿槍上街頭,不要坦克開到街頭就好了,就在那邊摔吧!所以台灣的司法,以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成熟素養,我絕對相信讓全民再一次走上街頭,以嘉年華的方式對全面司法改革,再一次展現全民的力量,推動台灣第二次的民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