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環保救地球

龍潭鄉戶政事務所戶籍員 胡毓建
  全球暖化造成了極地冰融、海平面上升與氣候難民、冰河縮退與水源短缺、破紀錄高溫、暴風雨增加、野生生物消失、旱災和沙漠化......等等對地球與人類的危害,科學家預警台灣恐成首批氣候難民,如果地球增溫超過2度,台灣嘉義東石港、屏東林邊、東港及全台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雲林麥寮等地,將會沉沒或遭海水入侵。目前全球平均溫度已比西元1750年高上0.8度,溫度每增加1度暴風雨將增加6%,而台灣因受地形、氣侯及地理位置之影響暴風雨將增加100%,莫拉克風災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如果全球溫度持續上升,海平面也會再升高,北冰洋一旦全融,會讓全球海洋升高6.6公尺,許多陸地將被淹沒。陳文茜監製的氣候紀錄片之所以取名為「正負2度C」,是因如果地球再增溫超度2度,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地步,也就是地球會持續增溫,最後變成人類及多數物種的滅絕。反之,如果能控制在2度C以內,經過大家的努力,相信地球可以回復原有的生機。

  科學家研究造成全球暖化最大的元凶竟是畜牧業,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8%,其中二氧化碳佔全球總量9%、甲烷佔37%、氧化亞氮佔65%,不過甲烷排放至大氣實際的暖化效應為二氧化碳的72倍,氧化亞氮的暖化效應為二氧化碳的296倍,因此,畜牧業溫室氣體實際排放量為佔全球總量之51%。甲烷主要來自反芻動物的打嗝、放屁產生,氧化亞氮主要來自動物的排泄物,然而,二氧化碳的生命週期為50~200年、甲烷12~17年、氧化亞氮120年,可見從生命週期較短的甲烷著手,也就是若能讓畜牧業減產甚至停止生產,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至遲十幾年後一定有效果。要消滅畜牧業的方法就是少吃肉甚至不吃肉,這是我們立即可以做到,也很容易做到是事,比不開車、不吹冷氣、不打電腦、不看電視以減少二氧化碳容易得多。

  畜牧業佔用大量水資源,生產一磅牛肉需用5214加侖的水;生產一磅豬肉需用1630加侖的水,而生產一磅的葡萄只需70加侖的水;生產一磅的小麥只需25加侖的水。畜牧業也是污染土地與水源的最大元凶,目前牲畜養殖就佔用了地球30%的土地,這些土地因畜牧開發而沙漠化,養殖牲畜所排放的廢水污染了河川、大海,而且有更多的土地與水資源被用於種植牲畜的飼料。畜牧業也是濫伐森林的元凶,亞馬遜原有的森林中有70%都變成了牧場。畜牧業耗用了許多可供人類食用的穀物,全世界生產的穀物三分之一是用在畜牧業上,然而全球每天卻有二萬五千名孩童餓死,有十億人口遭受饑餓及營養不良之苦,南美洲約有四億公頃的黃豆作物種給牛吃,如果提供給人類食用,則只需兩千五百萬公頃就可以滿足全世界所需。而牲畜產生的大量排泄物,也讓生態系統難以負荷,全美畜牧業每秒產生八萬六千磅的動物排泄物,總量為美國所有人口排出量的130倍。因畜牧而大量砍伐森林也讓一年最多有一萬五千種生物瀕臨絕種。

  人和牛,口腔都是平齒,其實人吃肉類是違反自然法則,億萬生靈皆手足,設身處地捫心想,誰可將刀割自身?吃肉會導致酸性體質眾所皆知,榮總邱仁輝醫師研究六百位癌症病人的體液,顯示85%癌症病患屬於酸性體質,可見吃肉與癌症有密切關係。而且攝取最多牛乳和乳製品的國家,骨折、骨質疏鬆比率卻最高。

  蔬食者比肉食者減少87%溫室氣體排放量,一人改吃素一天,可減少4.1公斤二氧化碳,等於180~360棵樹一天之二氧化碳吸收量,根據統計改採蔬食,在2050年之前,全球政府將可省下32兆美元,即減緩氣侯變遷總費用的八成。此外,蔬食可降低血壓、膽固醇,預防中風,改善動脈硬化,降低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風險,預防癌症,強化免疫系統,增加平均壽命,提高智商,也可讓頭腦變清楚,變得比較有慈悲心與愛心,然而蔬食的鈣與鐵含量比乳類、肉類來得高,例如:100克食物裡,黑芝麻鈣含量佔1456毫克,而鮮乳只佔95毫克;紫菜鐵含量佔90.4毫克,而牛肉只佔2.8毫克,在蛋白質方面,豆類及堅果含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如:大豆、碗豆、花生、黑豆、紅豆......等,所以並沒有吃蔬食會有營養不良、不均衡的問題。讓我們響應吃素或少吃肉以拯救地球吧!因為「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