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蘇花高」談起

眉山居民宿主人 林國軒

  題目的「蘇花高」,是指,目前政府擬議興建的,蘇澳到花蓮的高速公路。

商業週刊2007.3.19-25的這一期,有「大建設、大崩壞」的「蘇花高」專輯採訪,認為,這條路,可能讓「天下第一泉」的蘇澳冷泉,因此消失。尤其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更會有重大的影響,預估的建設經費,高達九百三十億元,足夠花東貧童,吃一千一百年的營養午餐;至於,會拖垮財政,或是沒有預期的效益,都是將來的事了。

我是一位休閒產業的業者,所以,我想從休閒觀光的角度,來談談「蘇花高」的興建。

幾個月前,有一位朋友,到山莊來看我,一見面,向我報告說,他今天一共跑了四個水庫,而面有得色,我一時不知道如何讚美他,只好跟他說,還好,你有一部進口轎車,經得起高速,而且長途的奔馳。

去年,有親戚從美國回來,我與內人,特別陪他們,跑了半個台灣,發現,中橫公路的太魯閣段,幾乎全部被山洞取代了,而蘇花公路段,也都是山洞,三十幾年前的那些道路景觀,已經全然不見了。

二個禮拜前,有一些從燕巢來住宿的訪客,聊起了,南部一些路邊的芒果樹,不但美觀,令人懷念之外,更是印象深刻。但是,他們告訴我,由於台三線的拓寬,玉井楠西段的路邊芒果樹,已經被全部剷除了,我聽到這個訊息,感到一陣嘆息,嘆息留在記憶中的影像,一件一件的,在眼前消失了,而有一份無奈。

前幾天,我有事到屏東,回程彎道嘉義看朋友,朋友帶我觀光附近景點,到蒜頭糖廠的時候,朋友沿途介紹一些,嘉南平原的重大建設,我發現,整個嘉南大平原,幾乎都在動工,綠地慢慢的在消失了,看來,整個台灣,幾十年後,可能會完全變了樣。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太空總署」(NOAA)的資料,台灣過去一百年,氣候暖化的速率,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若以最近三十年來看,更高達三倍,可見,最近這些年,由於台灣拼命建設,而導致氣候的暖化,比起其他國家,要來得嚴重。

至於,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也是全球人均排放量的三倍,比南韓、新加坡都高,但是,政府似乎仍無動於衷,仍然一直的,進行築路造鎮的工作,讓綠地一塊塊的消失,良可浩嘆。

其實,台灣的道路建設,已經超過了實際的需要,一些省道,空空曠曠,車輛很少,而一些鄉鎮道,車輛更是稀疏,但是,政府卻仍賡續的在拓寬中,甚至有的還拓成四線道,政府給人的感覺,只是在一味的,追求建設上的政績。所以,目前台灣氣候的暖化,道路建設的優異成績,應該是很大的殺手。

快,並不一定是最好的要求,道路建設,夠用就好,個人如此,國家也是如此。「蘇花高」的建設,是否有其必要性,似乎有待商榷,目前,到花蓮的蘇花公路、和北迴鐵路,在運量上,應該已經能夠,應付必要的交通需要了,要快,則有航空運輸,所以,十七年來,對「蘇花高」的評估,都是見仁見智的。

花東地區,是目前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了,台灣這麼小,為什麼不能為子孫,留下一塊,可以讓他們,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呢!我們這一代人,如果把全部的國土資源,耗用殆盡,將來怎麼對子孫交代。

現在,從北到南,當天來回,已綽綽有餘,交通的便捷性已經夠了,至於鄉鎮道,並沒有快速性的需要,實在不必要,一再增築路網,現在需要的,是如何提昇國人的旅遊觀念。

前些天,內人和一些朋友,跑了一趟北濱公路,再由雪山隧道回台北,僅花了半天時間,交通的便捷,對宜蘭地區的觀光旅遊,似乎也沒有什麼幫助。如果,國人都是一天跑四個水庫,半天跑完宜蘭,還談什麼休閒旅遊,對提高國民的消費,也沒有幫助。

交通的便捷、快速,誠然有助經濟的發展,但是人們的需要,並不僅僅是,添飽肚子而已,還必須有,精神的、文化的、旅遊的等等,甚多方面要求,所以,應該要有多元的考慮面向。

這幾十年來,因為交通的快速、便捷,城鄉已經沒有差距了,在鄉下看到的建築、和感覺,已經跟都市一模一樣了,既然如此,則到鄉下度假,可能便失掉了它的意義。

現在,政府正在推展觀光旅遊,甚至還有觀光客倍增計畫,但是,吸引觀光客的東西,在那裡呢!所以,在交通能夠應付的情形下,不如把重大建設的資源,使用到文化、和旅遊的領域,才會讓休閒產業,具有比較豐盛的內涵。

商業週刊,對建設「蘇花高」的結論是,台灣到底要「工程永續」,還是「台灣永續」,時間,將會證明今天的作為。個人認為,當台灣的大地,被大部分建設化之後,不但剝奪了,後代子孫的生活空間之外,如果將來,有一天,當大家發現到,我們居住的大地,必須要進行復原的話,也將永遠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