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中產階級-貧富差距與居住的權利

華南金控財務專員 陳威臣
  大前研一曾經寫過M型化社會一書,內容是描述社會階層的中產階級消失了。

  在過去中產階級是社會的中堅份子,受過良好的教育,有著小康的收入,貢獻社會主要的稅收,創造社會的主流意識,也是社會的穩定力量。
 
  現在台灣似乎也印證大前研一所說的,成為一個M型化的社會。新一代的年輕人,受過高等教育,無法找到適合的工作或好的薪資,造成教育資源及人力的浪費。受薪階層的中產階層,面對炒高的房價,已無力負擔居住成本。企業朝向財團化、集團化方向,政府政策也朝企業靠攏,造成社會越來越不公的情形。結果中產階級變成了新貧階級,富人藉由稅政漏洞,靠資本利得累積財富,卻繳交少量的稅務,而一般大眾卻承受稅收及健保的重擔。

  我們要說的是,一個公正完善的社會是我們基本的權利。以往政權推翻,往往都是社會的不義,普羅大眾追求基本人權所造成,而我們堅信貧富差距及居住問題也是社會不穩定的因子。希望我們社會能朝向更公正方向發展,維護基本人權,也希望中產階層能留在這社會,貢獻穩定的力量,別讓社會M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