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國民中小學生教育人權

台中縣議員 張立傑

  君不見坊間各類補習班, 才藝班, 安親班, 家教班林立, 等候接送的父母親忙碌的表情! 學童因為未吃晚飯,疲憊, 無奈的眼神! 像一個天真活潑的學童嗎?多麼可怕的上課考試壓力,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憧憬, 群集在補習班的地點。 這種畫面出現的場景, 會是當今台灣已進入已開發國家應見到的嗎 ? 令人覺得我們的教育方式及父母的期待, 真正扼殺了國中小學生的教育人權。

  孰令致之? 何以致之? 謹就下述方向略抒己見:

一、國家教育政策及執行問題:   由於國家考試方式引導教學走向, 使學校執行方針偏差, 又因社會需求, 家長壓力, 及真正教育經費不足導致需依賴民間家長會等資助提共, 再加上一部令人畏懼之教師法, 使學校, 校長必須屈從教育行政法令, 扭曲教育真正精神, 來迎合社會及家長的要求, 甚至較沒擔當的校長, 遇到有私心的學校教師會及家長會時低聲下氣, 卑躬逢迎, 只為求校長寶座之順利。更有甚者,還需巴結上級教育長官, 以進一步確保官位, 哪有心思專心於教育政策之推動執行, 達到國民教育的目的。

二、社會環境複雜 到處充滿陷阱:   污染青少年的環境處處可見, 傳媒的社會負面報導, 使青少年思想及對人的價值觀有很多的錯誤及可怕的看法。當今社會奢華的生活報導, 使青少年禁不起誘惑, 淪入吸毒, 販毒, 賣身援交等。 只為求取些許財物, 作為揮霍的財源。險峻的社會中, 卑鄙的犯罪集團, 黑道大哥及一些令人爭議的藝人行為, 竟然成為某些青少年競逐學習的榜樣, 成為心中的英雄, 因而更造成家長的壓力, 而不得不使出各種方式來管理家中的青少年, 形成充滿壓力的學生生活。那不就是剝奪青少年快樂的生活, 進一步誤導學生正確生活觀及人應有的價值。

三、家長的心態及生活工作壓力也造成中小學生莫大的影響   家長喜歡相互之間比較, 自己兒女的學科成績, 學習才藝種類的多寡, 進而造成學童壓力, 不得不採取補習的方式。曾經有位國小一年級學生, 他必須上課的地方有學校, 安親班, 英語班, 鋼琴班, 小提琴班, 舞蹈班及書法課。想想他有多少時間是屬於自己的, 怎麼會快樂呢? 而上述的學習, 哪些是他真正需要有興趣自己想學的? 家長除了接送外, 晚上還要陪讀, 甚至學童一天的作息及要作的事全由父母打理好, 學童沒有自己思考意志。 若是離開父母, 學童將無法自己安排生活方式,間接造成學童的依賴性。 遇到困難時, 無法克服, 無法培養抗壓性。

  由於父母的觀念影響學童之間也會互相比較, 如成績, 用品, 衣服, 父母親的車子.......等。 培養了不正常的價值觀念。更有甚者, 安親班, 補習班為了學童成績, 竟然想盡辦法讓學校考題事前先行試作, 在學校中得到假的好成績滿足家長的虛榮心, 維持補習班或安親班學生人數以謀利益。 難怪學生在考私校或學測時成績完全走樣。 這種教育方式對嗎?

  以上略提出當前的教育問題, 對於中小學生的教育人權, 政府不該重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