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感動人心

無自由業 孫玲玲
  在地球上億萬的生物中,美感可說是人類獨有的天賦。

  在沒有文字記載的遠古蠻荒世界中,人類為了種種記載、祭祀的需要,在洞穴裡的牆上、使用的器皿上,留下了令後人驚嘆的圖案、紋飾。除了實用的成分外,這些圖案、紋飾,體現了人類追求心靈滿足與感動的形而上的美感追求。

  而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繪畫、雕塑、音樂、文學乃至於戲劇等各式型態的藝術形式,將美感融合其中,賦予了人類文明更加多彩多姿的面向,更豐富了人類的心靈。

  管仲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然而在遠古尚未有所謂的教化、知識及禮節、榮辱之前,人類便已具備了創造及感受美感的天賦。

  其實,美感的基因其實早已流動在人類的血液中。

  類的社會經過了數十萬年的演變,如今,雖然我們有了高度發展的科技跟知識;也有各式的宗教跟禮俗,然而因為人心的變異,使得作奸犯科,傷害與犯罪的事件反倒與日俱增,可見得物質的進步未必能帶來道德的淨化,反倒是許多人因為物質的誘惑而更加沉淪了!

  我們何不順應著人類的天性,將美感的教育與感化更加深入到每個人心中, 重新喚醒人類心中遠古便已存在的美感基因,利用美感啟發人們心中的善念,從美感中體會這個世界的奧妙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