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放棄,就會有生機

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公關部主任 游思佳

八八震撼教育課

  希伯崙共生家園的青少年勇士們,一行共六十人在八月十日已經挺進台東災區前線「嘉蘭村」作搶救工作,他們穿著橘紅色的制服,對照著滿目瘡痍土灰色的家園,清除泥沙、搬移殘破的家具、甚至協助搜尋屍體……,過程中孩子們看到死掉的狗、牲畜、連最靈巧的台灣獼猴屍體也近眼前……,才知曉上蒼自然的力量,和人類的微不足道,這一次上天給了大家最震撼的生命教育。

昔日逃兵上戰場

  經過四十五天密集的暑期共生訓練,勇士團們原訂要到蘭嶼為野銀部落搭蓋「涼亭」,豎立起那座被遺忘島嶼的精神燈塔,這群逃學、翹家、失依的孩子萬萬沒想到竟被上蒼選中,親臨臺灣的苦難,為災民整理家園參與人道救援行動,當十月十二日牧師爸爸、師母媽媽趕去台東希伯崙分會,少年勇士們個個精神抖擻、絲毫不畏苦、不怕難的堅定神情,這一次他們不想再逃了,在受苦的同胞與土地身上,看見自己的價值、助人的喜樂與榮耀。

不想作秀想行動

  進入災區第一天,像一支軍隊般的少年勇士們,接受當地指揮官分派,竟然是幫忙送物資給社福團體和公部門「拍照」,回想四十五天受訓的日子:每一天早上五點鐘起床、跑步八千公尺、坐三分板凳、烈日下除草耕田、搭梁柱蓋房子……,難道就是為了到災區「做秀」嗎?在楊梅總會牧師爸爸的一聲令下:「直接進入第一線災區!但是要注意孩子們的安全……」這才放開步伐、捲起褲管、拿起傢伙動手--重建家園!

活不下去的都可以來!

  這,只是開始……,老天給臺灣的課題我們才正要作答,希伯崙是活不下去之人的家鄉、更是誕生勇士的戰場,當八月十五日(週六)少年勇士們返回共生家園,會有另一小隊繼續挺進蘭嶼離島,完成我們對島民豎立精神燈塔的承諾;總部更有另一支「神風部隊」從桃園繼續挺進前線,與台東被淹沒的八個村落災民一起重建家園!這一次,我們不要只是流淚、望天興嘆、不再只是等候補助、期待救助,希伯崙這艘方舟,竭誠歡迎在災難中失依的孩童、流離失所的災民,回到我們的心靈家鄉──希伯崙共生家園。

一路陪你走回家

  這一條漫長又遙遠的路,有信心一路陪伴災民走到底嗎?共生家園這個因為苦難而凝聚的家族,近九年來接待入住二千位落難的臺灣同胞,我們深信,只要你堅持不放棄,他就有生機!讓我們緊緊相繫,一起走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