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智慧

天佛禪寺法師 釋敬賢


  身為佛教中的僧侶,應以慈悲為懷,勸化眾生為善。故在某一次因緣際會下遇上一位菩薩,要我寫一篇對世人有幫助的文章,當下毫不考慮的答應了;熟料欲揮筆才知自己才疏學淺,僅能以粗淺的佛法及摘錄某些高僧大德的言行錄與大眾結緣,希望以下的淺稿能對世人有所幫助和覺醒。

  首先來談業力是什麼呢?就是身、語、意三業,口說什麼心想什麼?行為做什麼?形成果報的力量。沒有人能偷天換日,現在所作的行為就是果報形成的因緣,別人不信業力,判官是很公正的。從每一位所作的行為來決定,誰都沒辦法改變我們的去向,是好是壞全靠自己。

  再來談因果,或許各位認為家財萬貫,有錢可以解決一切,因果誰看得見啊!有錢、有地位、有權勢,一旦大限來臨,人人都一樣,受自身業力驅使,所以各位不用擔心;沒有錢會不會往生三惡道呢?不用煩惱痴人說夢,有錢沒錢都一樣,端看自己一生所作所為。睡覺時摸摸胸口,想想今天的行為舉止,有沒有違背良心?有害人害己嗎?

  今天我們信仰宗教是要讓精神得到安寧,讓生活得到昇華,讓心靈、精神,能夠得到法喜自在,且要有智慧。暸解宗教本身價值的存在。一定要從內心斷煩惱,從內心將不好的習氣、壞習為、不善雜念慢慢改正。愚痴就是沒有智慧,亂作亂想些不正確的事,沒有善惡因果的觀念,明知做壞事、殺人會犯法要受法律制裁,偏偏為非作歹,這就是不愛惜生命,不瞭解真理,這就是愚痴的行為。
千萬不可看不起別人,或者自是非他,甚至不可一世,認為別人都不對,都不行,只有自己最了不得。人與人之間要結善緣,這人緣要如何培養,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得謙虛,這樣大家才會願意跟你在一起。貢高我慢的人、認為自己最偉大的人,就會斷絕了彼此之間的善緣,無法培養善根功德,這樣一來別人會遠離我們,對自己的損害很大啊!

  最後來講一個故事:有一位男眾菩薩得到鼻咽癌末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腦部,而且只剩兩個月壽命,他家裡那麼窮,那有錢做治療,他想還是死了算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於是他就割腕自殺被送到醫院,醫院裡的志工菩薩就跟他說:先生,得了這種重病,科學的能力有限,既然如此,何不放下世俗雜物,一心念佛,請阿彌陀佛帶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他聽了說:也對,反正也沒損失,就來念佛。幾天後出院,在家坐也念佛,站也念佛,行住坐臥不離佛號。不知不覺就過了半年,沒吃藥也沒打針,身體卻一天天健康,一心持名,專心念佛號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