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漫長回家之路

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志工 伍曉潔

孩子淪為有價財產

  2009年的一月間,農曆年前夕,吸毒、販毒、把孩子當作是財產的韋庭生父母,將兩歲半的孩子從我懷中帶走,我哭,因為我心如刀割,想到這個孩子的未來,想到他夜晚沒有我的陪伴,會不會哭?會不會想媽媽為何丟下我?在韋庭心中的「我」 ── 這個母親,是一個沒有親權、沒有血緣關係的母親,但,我愛這個孩子!這一切倘若只是因為割捨不下的情感,我能放下......,但我擔憂的是孩子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擔憂的是,孩子的生父母在乎的只是我有沒有金錢,向他們「買斷」孩子,縱使,他們夫妻倆及其孩子們的一切生活開銷,一直都是由希伯崙協會承擔,即使他們在獄中,他們的孩子們也都是協會在用心付出與照顧......,但對他們來說;他們親生的孩子韋庭仍只是個有價的財產。

八個月殘酷分離

  歷時分別的八個月,每個夜晚,在每個禱告中,我期待孩子能出乎我預料的過得好,只要能減少孩子的不適應,我求老天,讓孩子把我這個與她朝夕相處兩年半的母親忘了。但我們仍然斷斷續續的接到孩子生父母打來的電話,在電話那一頭,他們問孩子:「想不想回武曉潔媽媽那裏去?」孩子邊哭泣邊說:「想回家......」然後,孩子的生母不斷數落孩子的不是,我只聽見孩子哭泣被修理的聲音,那時我終於能體會,那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滋味。

不斷被出賣、試養、毆打

  五月間,因為體質的關係,懷孕五個月的我因恐流產在醫院安胎,孩子的生父母接二連三的打來電話,最後讓孩子自己打電話給我們,殘忍的只是想試探我們對孩子的心意;八月,在電話中逼迫孩子講自己是個壞小孩、有多壞、有多麼不聽話,告訴我這個孩子他們始終沒有帶在身邊照顧,孩子一直在給別人「試養」當中,八月底,接到孩子生父母的簡訊,他們表示要把韋庭給我們收養,因為,孩子被家暴,目前被安置在家暴防治中心......。

全力搶救微小生命

  在家暴中心見到孩子的那一刻,孩子毫不猶豫的衝過來叫著我們︰「爸爸、媽媽」,我和冠言緊緊抱著瘦弱的孩子哭泣,孩子的鎖骨、右腳骨都被打斷,孩子泣訴被生母毆打的事,冠言摟著韋庭說︰「沒事了,爸爸媽媽來接妳了」那一刻,我的淚水崩堤,上帝啊!求你為你的名,為這個孩子伸張正義!一向俠骨心腸的牧師、師母,在早課上宣布要救孩子的決心;緊接下來,從九月份向法院遞狀,牧師師母就一直極力透過各方管道,希望能讓孩子先安置在共生家園當中,透過桃園縣社會處處長的大力協助之下,一群「專家們」特例為這個孩子開了會;只可惜,不論孩子的狀況有多緊急,臺灣史無前例的共生家園,不是他們合作的「專業機構」,於「法」不合,孩子,只能苦苦等待一長串法院的開庭、訪視、判決的申請流程,再緊急,也只能一切「依法辦事」。

新的名字、新的人生

  我們不知道是怎麼撐得過整個過程的,開庭前用盡各種方式確保孩子的生父母能出庭,哪怕是要負擔他們第四胎孩子的住院費用及雜支,開庭後苦苦等候忙碌的社工能排出時間來訪視我們,訪視完等報告下來,報告下來等法官判決,每個環節、每個過程,若不是牧師師母全力相挺,四處拜托、上情中央,孩子恐怕還要等上一年,才走得上這條回家的路,我跟上帝說︰讓孩子趕上2010年的祭天大典吧!讓我可以抱著孩子在你面對謝恩!蒙主垂憐,孩子終於在12月18號返家,師母為孩子命名「陳貞」,因為美夢成真,祈求新的名字,新的人生。誠如牧師老爸所教導的:服事窮人就是在服事上帝。

  血緣的兄弟不一定是真的兄弟,陪伴孩子付出的過程溫暖了我們曾經受了傷的心,人生沒有真正的得與失,只期望回到天家,我們都能無愧於上帝所賜與我們的恩典。

共同點燃引路燈

  謝謝牧師師母毫無保留的全力救援;謝謝福州哥、紋綺姐從中的斡旋幫助;田普、志隆、德雄、美琇、曉亞的情義相挺,因你們的「雞婆」,為我們共同的孩子──陳貞,點燃起引路的燈。願上帝賜福為這件事默默代禱的家人們,讓這條人生的路多了溫馨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