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教育現場實探

台南縣崑山國小教師 施文平
  台灣社會力行民主價值,一路走來逐漸開花結果,社會上多元聲音並陳,顯得生氣蓬勃。更重要的是許多先進思想一進入台灣社會,都能夠很快的成為主流價值的一部分,內化成為台灣人民優質的素養。
  人權議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儘管仍有努力空間,但尊重與維護人權的觀念,在台灣相當程度的被大多數人奉行著,這當然歸功於許多諸如「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良善的團體積極扮演著先導者的角色,另外,人權教育在校園內的落實、扎根,也被許多教師視為責無旁貸的工作。
  
  很感謝教育行政單位的積極努力,目前教師可以方便又大量的獲取人權教育的教學素材,比如:「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又比如各縣市成立的「人權教育輔導團」,筆者往往利用寒暑假進行下學期課程準備時,從其網站取材設計出滿意的課程,冀望陶塑學生成為現代化的公民。但過程中總有一種缺憾--無法更精緻、更細膩的教學,因為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教育政策在製訂時,主政者賦予教學現場教師越來越多教學任務。傳統的學科教授(國數自社)自然不在話下,有責任感的教師為了達到學習精熟的目標,還給學生許多加深加廣的練習,連帶的教師必須花費大量時間於批改作業上。接著是重要的公民素養養成課程,有些是法有明文規定的:家庭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每學年四小時以上,有些是不定時、教師彈性運用的:租稅教育、消防教育、防詐騙宣導......,最近台北縣長周錫瑋一聲令下,全縣國小立刻每週加了3節英文課。可想而知,教育權下放各縣市政府的趨勢下,將來勢必會有更多各方認為重要的課程加入。
  
  教學現場的教師們不畏懼、也不排斥這種趨勢,只要是合情合法的教學政策,大家早就利用各式研習及自我充實機會,練就十八般武藝精通的功夫,運用各式教學媒體適當的把精采又豐富的課程帶給學生們,只是也希望主其政者也盡量朝精緻國教的方向規劃,莫再以財政困難為由,漠視教師們授課時數偏高及班級學生人數過多的處境。現在教師們極力贊成國中小教師取消免稅,因為在教師團體的主張下這些稅收可望拿來改善這些處境,讓教學更加得心應手,衷心盼望這些新舉措早日到位。
  
  人權教育蘊含著求真、求善的意涵,是高尚品格、是人性昇華的重要教育,更可進一步擴大為動物保護(動物權)、自然環境關懷等等,國中小階段又是重要的扎根時期,期盼各界給予這個區塊更多關注與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