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維護人人有責

家管 林琇容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造成長夏、短秋、長冬、短春,因為人類不愛護地球資源,造成地球嚴重汙染,也造成地球暖化現象,全球各地天氣異常,天災不斷。如果再不愛護地球,讓地球一直惡化下去,將來有一天我們將無法生存在地球上。

  為了保護大自然,我們要尊重地球上每個生物及各種動植物,他們都有生存在地球上的權利。為了預防地球的暖化,要抑制二氧化碳的排量,這也是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各國關注的問題,如何有效率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甚至積極減少二氧化碳形成,都是全球各國關注的議題。如隨手關燈、能走路就走路,能不開車就不要開車,使用低汙染清潔燃料,不亂丟垃圾,落實垃圾分類,儘量不要使用免洗餐具等都是在日常生活節能減碳的實際行動。每個學校除了宣導環保節能減碳、愛護地球資源,也要落實在學校的生活中,並鼓勵大家要多種樹,少砍樹,也是環境維護的一部分。現在台灣自主糧食越來越缺乏,我們也要珍惜愛惜糧食,平時不要浪費食物,過簡單生活。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造成人心惶恐,許多人都無法安心過生活,不讓地球惡化下去是每個人的責任,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及義務愛護我們的地球。每人心存小善,即使只是個人一小部份的環保,累積眾人大愛,實踐更多愛護地球的環保工作,希望大家都能愛護地球,讓我們下一代有個乾淨的生存環境,永續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