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擁抱人生

無 陳麗貞

  星期六大夥兒約好到一位朋友家幫他慶生。這位朋友是一位癌症患者,目前仍在進行化療。到朋友家附近的大馬路後,遠遠地就看到一位身穿桃紅色的閃亮T恤及黑色緊身褲的男生在跟我們揮手,而且笑的很開心。我心裡想著:不會吧,這該不會是我所認識的那位朋友吧? 走近一看,還真的是呢。朋友今天的這一身勁裝裝扮跟平常的風格完全不一樣,跌破了大家的眼鏡,但感覺很活潑,很有活力,也一掃了之前因為生病所帶來的陰霾。

  當天來了很多的親朋好友來幫他慶生,朋友不時地穿梭在人群中跟大家噓寒問暖,要大家多吃點兒,還跟我們一一握手,謝謝我們的到來。一臉興奮之情寫在臉上,氣色也跟著好了起來,讓人看不出他是胃癌第三期的患者,而且隔天就要開始做最後一期的化療療程。

  午餐後,大夥兒歡喜地聚在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朋友開心地許下生日願望。第一個願望,他說:希望大家都能夠身體健康。第二個願望,他說:因為隔天就要做最後一次化療了,他相信療程結束之後就可以向前跨出全新的第一步,對其新生命所期待之情溢於言表,接著又很慎重地在心理許下第三個願望。到這裡,我真的覺得很感動,看著朋友一臉真誠地許下願望,無非就是希望也相信自己能夠再一次的好好擁抱人生,無論未來的路會如何,他已做好再啟動的準備。這種對生命的尊重及珍惜的態度強烈地憾動著我。不禁讓人聯想起現在大環境愈來愈不好,目前社會上有不少的人因為遇到了挫折就怨天尤人,或是對環境的不適應或其他種種不如意的原因而選擇了輕生,似乎喪失了對自己生命最基本的尊重,因而造就了很多破碎的家庭,也進而產生了許多的社會問題。

  人是動物,動物在大自然中討生活本來就是充滿了挫折,所以人在社會中求生存碰到挫折是本分,是本份就不可以抱怨,而事事順利則是福份,是福份就要感恩。人不自怨自艾就能看到解決的方式,能感恩,日子就會過得快樂。這是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某位知名教授所寫的一段話。我覺得這段話所描述的正是朋友雖然罹患了重大疾病,不但不抱怨,反而更珍惜生命的那種正面的態度。如果我們每個人也都能正面的思考,就能夠產生正向的能量,在面對人生中的種種困難與挑戰時,也就可以無所畏懼的好好生存下去,創造屬於自己生命的價值。

  我想我會永遠記住朋友對生命的那股熱忱所帶給我的那份感動的心情。感動的心情是一種幸福的感覺,為了延續這份幸福的感覺,我需要把這種好不斷地分享給他人。由自己做起,再影響週遭的人,好事大家一起做,共同創造人性良善美好互動的可能,如此我們的社會就永遠會有希望有未來。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一個人的名聲、財富、權勢的有無,也與偉不偉大沒有關係,而是我們是否認真的在過程中盡心盡力,讓自己沒有遺憾。珍惜生命,擁抱人生,希望大家善盡社會一份子的責任,自重而尊重他人,讓我們的人生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