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人權 始於捨利

國立武陵高中學生 王立文

  辛苦耕耘,必有收穫?

  「芹菜今仔日降價俗賣,買到賺到喔!」「頭家!我交捐這攤占久阿,菠龍菜耶駛算巧俗麼?」早晨的菜市場,一群婆婆媽媽正在和菜販討價還價,她們個個大展口舌功夫,放肆地敞開嗓門,菜價、米價在她們一句來、一句往的舌戰中幾乎腰斬。交戰了幾回後,這些「菜籃族」無不咧開了嘴,得意洋洋地捧著整袋的「戰利品」,滿載而歸。

  同一時間,數百公里之外,一位農夫正癡立在剛收割的稻田旁,他面目削瘦,容顏憔悴,長滿厚繭的掌中握著僅存的一枝金黃稻穗,此時此刻,他多麼希望那是真的金子。溫和的秋風輕拂著豐收的稻田,卻無法將豐收的喜悅送入農夫的心坎裡。想到自己花了不少心血在稻作上卻血本無歸,殘年難盡,農夫望著那甫現魚肚白的天際,良久,方從佈滿皺紋的嘴角勉強擠出了一絲苦笑。

  這種勞苦無酬的痛豈止於稻農,舉凡從農者,如菜農、果農等,恐怕也心有戚戚焉!

  從前農人得祈求上天賜一口飯吃,而今日,農人竟得指望商人們尚存一絲良心以求溫飽,惜事與願違。近年,農夫們迫於生計,往往任由大財團低價收購田地,而他們便成為這些財團的僱農,卻也埋下了禍根。每日,農夫們於天未明時不顧瞌睡蟲的誘惑進駐農地,一分一秒不懈怠,一絲一毫不疏忽。即使火傘高張、揮汗如雨、寒風呼嘯、身體哆嗦,他們也面無懼色。反觀那些不肖商人,非但將農地視為搖錢樹,狂撈暴利,還在運銷過程中層層剝削。甚而有時盤商將作物低價收購,低價賤賣,讓消費者誤以為撿到了便宜,其實是在踐踏著農民的血汗呢!當企業龍頭坐在辦公室裡高翹二郎腿並數著一把把花花綠綠的鈔票時,農夫們卻只能呆坐在田地旁摸索著空空如也的錢囊,欲哭無淚。一年苦於一年,農夫們早已忘了生活的尊嚴,只能怨嘆過一日算一日。

  公平正義蕩然無存!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此為耳熟能詳一詩。在學校裡,我們不斷地被教育:常懷感恩心,並且尊重每個人生活的基本權利。然而,當一個人的頭腦被利益主宰,思維繞著「利」字轉而利慾薰心時,「人權」二字立即被拋諸腦後,甚麼「尊重人性尊嚴」云云,都得靠邊站,惟利益是王道。荀子嘗云:「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所言不假!

  「利」字當頭,人心不古!

  報紙一攤,【經銷商狂抽暴利 農民血本無歸】幾個大字就如此震撼眼簾地佔據整個版面,闡述農民日子苦不堪言的新聞不時登上頭條,字裡行間流露出農民的悲哀與無奈,也展現了人心醜陋的一面。每回覽閱,心如刀割。綜觀此類新聞,總覺那些壓榨農民,迫害人權者多半是西裝筆挺的高級知識份子,心中不免慨嘆:「利」字著實害人不淺!人們常自詡為最文明的生物,卻會因爭奪利益而失去理性與良知,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農民賣力耕種卻得不到溫飽,求天,天有不測風雲;求人,人則見利泯良。稻農只能望著金黃的穗浪卻仍得為家計的操持而愁容滿面,果農只能望著甜美多汁的果實而心中卻充滿著苦澀的味道。

  漠視農民人權之罪惡淵藪,莫非「利」字當頭。惟有不懾服於利益的誘惑,方能以同理心去尊重別人的權益。若人們不再囿限於利益的囚籠,相信農民將會心甘情願地讓眉梢的汗珠落入大地,並且笑迎辛勤耕種的結晶,而社會也將變得更加和諧與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