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稻穗

農夫 何卓金花
   想起從前過去的歲月,不由得老淚縱橫。出生於民國13年,家境清寒,女孩的我只好被賣掉,從未受過教育,11歲就要煮全家的三餐,還要劈柴燒。從小就沒有一餐吃飽過,飯鍋內的蕃薯永遠多過看不到幾粒白米飯,要吃到白米得出去撿別人家收割時掉落的稻米,如果沒撿回家就會挨一頓毒打。

  日據時代,許多人為了躲避空襲,在田埂或菜園空曠地挖好防空洞,可是當炸彈一炸還是有很多人被活埋了。在戰爭停止後還是受到日軍控制,家中都不能藏米,全部要交出去,包括有種稻的人,一旦被發現藏有稻米,除了沒收,有的被抓走,有的甚至當場被槍斃。在當時女孩子如果未婚會被抓走,所以那時20歲的我嫁進務農人家,以為從此生活不成問題,哪知那時的田地是沒有水道,收成是要靠老天,下雨才有水灌溉農作物。任勞任怨,所有家事、田務一肩扛,先生愛喝酒,正值壯年時因病去世。先生在世時,很注重孩子的學業,因此身兼數職,再忙再累,做到手掌張不開,腰挺不直了,還是讓孩子吃得飽穿得暖,最後個個都能完成初中學歷。現在和孫子聊著以前走過的苦日子,孫子看著駝背嚴重的我,都會感慨的對我說:奶奶像稻穗一樣彎著腰,米粒越飽滿讓我腰彎得更低了。雖然年事已高,也當了曾祖母,不識字的我還是可以跟著孝順的媳婦一起做好事,幫助別人,愛自己,愛地球,真的很開心。從前只知道種田養大孩子,過著苦日子,有一餐可以吃飽就很滿足。感嘆現在的環境破壞嚴重,氣候異常,以及負面社會新聞報導。人類對大環境的破壞,所以希望每個人現在開始盡一己之力來愛地球,每個人發出好心念,大家一起改變地球,給後代子孫有美好的未來,我也會教導孫子、曾孫子,要多做善事,繼續為社會盡心盡力,一起來轉動好念轉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