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來教導我們的下一代

屏東縣立復興國民小學退休老師 周阿敏

  我是一位大半輩子都在從事教育工作的國小老師,雖然已經退休多年,但我仍然非常關心社會上與教育有關的事情。最近以來,時常看到有關體罰學生的新聞,讓我感觸良多。我們常聽到的緣由,大多是學生屢勸不聽,老師求好心切,一時情緒失控,於是擦槍走火,發生體罰學生的事件。這種情況又以幼稚園與國小居多。

  平心而論,大部份的幼稚園與國小學生,由於智力尚未開竅,確實不容易教導。無論如何規範或導正,一轉眼立刻忘得一乾二淨,常常令人啼笑皆非。身為從事教育工作的人,當初會選擇這份薪水不高,工作繁重的老師工作,必定擁有願意犧牲奉獻,為國家培育下一代的一顆善良的心。因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往往是高於其他人。有時,也超過了父母之影響。因此,一但身為老師,對自己的言行舉止,必需要有高於旁人之標準。同時,也必需培養自己更深厚於旁人之耐心與愛心。因為,老師的言行舉止,往往是幼小學生的榜樣。有耐心與愛心的老師,所教導出來的學生,必定會有樣學樣,培養出具有相同耐心與愛心特質的下一代。

  把愛隨時放在心上,讓包容與耐心時時陪伴我們。無論任何事情,永遠保持正向思考,運用愛的智慧,面對問題,必定能為我們創造出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