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茶筆記-巴哈尹啟示

Well Prosperity Equipment負責人 杜美瑩

  五月某豔陽天下午,有幸與巴拿馬當地中文報社負責人兼中華總會秘書長李永恩先生踫面,我們雖認識多年,因交往不深,竟不識李先生涵養,僅一個鐘頭的時間,李先生的智慧即讓我如沐春風、受益良多,尤以巴哈伊(Bahai)教的精神讓我好生振奮,特筆記其帶給我的啟發。

  我們的話題起源於本人向李先生建議應可藉其報社媒體及中華總會的力量來教育我們當地的華人,來發動「環保救地球」的工作,因為當地人民環保意識欠缺,我們的行動即是符合全世界性的迫切需要,若能在本地引起帶頭作用,還可藉此引起巴拿馬當局的重視,將發揮更大的力量,相信巴拿馬政府也會因此對華人的印象改觀,並產生另一份尊重。李先生對我的提議很感興趣,他很羨慕台灣人民環保意識強烈,所有垃圾的分類在每家每戶都徹底執行好了。我告訴他這就是我們也可以做到的,我們一定可以為巴拿馬、為人類、為地球做點什麼?

  我鼓勵富涵智慧的李先生應以其各種思想論點用演講方式來推廣以改造人心,但他認為中國人或台灣人總是特別排外,難以融通或接納異己,而思想層次的不同也導致施與受程度上的落差,所以他總是保守地只限於不特定的機緣下與人們進行溝通,暢談思想,或有機會能對某些人產生影響,很高興我是那有緣人之一。

  我們談到宗教信仰,李先生說巴拿馬人因為很少受到苦難與災害,所以幸福指數很高,也因此他們很容易滿足現況而不求進步,對宗教的信仰也不若其他國家那樣虔誠;李先生認為個人的修為最重要,要明白「自身即是主,自身即是佛」的觀念而不迷信,事實上「佛」字即明白之意。我們一致認同宗教不可迷信,但是宗教沒有科學就會變迷信。 事實上,正信的宗教是絕不迷信和愚昧的,但是我們知道科學沒有宗教也會變成純物質主義。

  在巴拿馬有一座外觀令人印象深刻,蓋得很像顆雞蛋的白色廟宇,因為不明白是什麼宗教,我以前都稱它為雞蛋廟,李先生恰巧提到了它,因為他親身參與其中,所以對其瞭解透徹。原來它是僅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巴哈伊教( Bahai )的「靈曦堂」,據說世界各地的巴哈伊教每座廟堂都有九面,每面有一大門,代表可以從各方向加入巴哈伊信仰。李先生告訴我巴哈伊教創始人為伊朗人巴哈歐拉(Baha'u'llah),意為「上帝之榮耀」,巴哈歐拉在十九世紀中葉即不斷地書信給世界各國領導人以闡述其教義思想。巴哈伊教的教義核心是「上帝唯一,宗教同源,人類一體,天下一家」。他們認為「神」其實是指稱那一個冥冥不可知的存在,只是我們習慣在觀念上、言語上去形容它。世界各大宗教雖然對神的稱謂不同,如稱之為上帝、阿拉、佛、主等,但神靈本身是統一的。依巴哈伊教的解釋,宗教的歷史是「神」曾先後差遣先知,對人類進行教化的進化過程,而那唯一的「神」以同樣方式派遣了歷代聖使亞伯拉罕、摩西、佛陀、瑣羅亞斯德、基督、穆罕默德和巴孛來到世間,於必要的時間點及形態呈現給世人以教化人類,而巴哈歐拉是其中最新的一位,所以各種宗教本質上都來自同一神聖的根源。李先生進一步說:就好像人們可能使用英語、西班牙語或中文等不同的語言在講同一件事,這和他們對「神」的定義一樣,只是在各處依人們所需以不同方式表示、呈現,所以人類其實是有共同語言的。

  巴哈伊教曾經造成從前的波斯,也就是現在的伊朗社會很大的震撼,波斯當時整個社會瀰漫著一股沒落、蕭條景象,所以民心普遍思變求新,因此在新的社會運動,尤其是宗教性的運動出現之後,造成很大的風潮,由於從朝廷官員,到民間的販夫走卒,都加入了這股風潮,對當時的回教教士極權帶來很大的危機感。當年創始人巴哈歐拉也因而多次入獄,在監獄裡他仍鍥而不捨地繼續寫信給當時世界各國元首倡導世界和平,很多人甚至認為他瘋了。他認為宗教與科學並不矛盾而是相輔相成,致力倡導消除各民族和宗教之間、性別間的偏見,創立世界共通的語言,認為人人皆系神的兒女,世界人類同源。

  我對巴哈伊教起了極大的興趣而進一步研究,在《世界宗教總攬》中提到:「......巴哈歐拉除規定教義外,還闡述了該教豐富的社會倫理思想,其特點是積極入世,關心俗世生活,實現其世界大同的宗旨。具體主張有:注意培養良好的品德,如誠實、可靠、正義、崇拜神等;要求信徒忠於其政府,並以無私和愛國的方式為國家利益服務......,既要消除物質間的貧富差別,也要平衡物質與精神雙方的需求,反對行乞,主張自食其力;消除各種族、各宗教、各階層、各國家及性別間的偏見,主張男女平等,一夫一妻,促進個體能力的發展,普及教育,維護世界和平,建立世界新秩序,反對任何戰爭,限制自然資源的開發等。據此社會倫理思想,巴哈伊教徒努力爭取為人類服務,實現人類『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教旨。」當我更進一步認識它,不禁驚嘆這不正與我們自小所受儒家思想教育,四維、八德、大同世界的理想不謀而合嗎?甚至它還更加現代、落實化。我篤信那冥冥自有存在的「神」預知了近百年地球與人類將面臨的各式問題而授予巴哈伊的存在。

  天災、人禍不斷,是一次又一次的預警,提醒人類該有所反省,這些年來全球不論民間或宗教團體都在鼓動許多保護地球的工作,有實質的行動,也有靈性的成長,看到電影2012世界末日的到來令人驚心怵目的慘狀,聽到許多危言聳聽、地球終結的預言,我個人以為人類要歷經這場大淘汰、大洗盤將是無可避免的,在歷劫過後唯有「適者生存」,也就是懂得惜福、感恩及愛護人類與地球的新生代人類才有資格得以生存。歷經浩劫之前人人機會平等,我們都有資格和能力以自身的力量開始影響週邊人一起努力,讓大毀滅轉化為小劫數,雖然個人力量有限,但只要人類團結,地球絕對是有希望的,相映巴哈伊信仰中的其中一項主張:限制自然資源的開發,顯見百多年前造物主早已對人類下了強烈的暗示。

  因緣際會初淺了解到巴哈伊信仰,有感而發藉為題材簡介發表,更讓我明白冥冥之中自有的安排總是付予我工作與責任,此時此地有我的課題待完成。證嚴法師曾對巴哈伊信仰下了評語:「如果新興宗教真的能為時代所需,為時代帶來解決困境的智慧,便是值得肯定的。」我認為每個人因接觸到智慧的啟發而有機會傳播予眾,因而造成影響並幫助了他人更懂得如何解惑的思考模式,那便是功德一件,也應更加值得肯定的。期與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