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環保

無家管 周鍾和妹

  襁褓之時,父母即已往生,離我而去。小學畢業後,我隻身從高雄美濃北上,投靠遠親,從事美髮工作,以學徒的身份從頭做起。約十年的學徒時光,辛苦又孤零,遠親的老闆不曾發過一次薪水,而每年僅配有一套衣服;有一次下班,跟同事大夥相約去看電影,還被老闆說:「沒父母的人,還跟別人湊什麼熱鬧--看電影!」這句話深深刺傷我的心,我哭了一個夜晚。我個性不太會跟人計較,同事看在眼裡都為我抱不平。

  一次返鄉回南部,憑媒妁之言就結婚了,先生是軍人,從四川隨國軍來台,當時的生活真是貧苦,但我心裡甘之如飴,因為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而我繼續在家裡從事美髮的工作。

  隨著年齡、見聞的增長,慢慢了解人是生而平等的,人與人之間應該相互尊重,應該將彼此視為一個值得被善待的個體。在從前,工作賺錢雖然辛苦,什麼都不懂,就像日本的阿信一樣,但是我仍遵守自己的道德良心,顧慮到客人的健康,選用品質良好的藥劑幫客人燙髮與染髮;若從事美髮工作的人,如果沒有站在顧客立場、只想賺錢的話,路上可能有更多「無髮無天」的人了,這將造成工作之間的惡性循環。我們知道,吳寶春的麵包之所以可以得到世界冠軍,除了他的技術,食材上也是精挑細選,選擇健康、有機的產品。

   所以我們要愛護地球,選擇環保的產品,自利利人,才能讓後代子孫仍然可以徜徉在青山綠水之中。

  很高興到了這把年紀仍能跟上世界潮流,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為這個地球家善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