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桃園高中二年級學生 吳柏宥

  細雨綿綿的傍晚,走在熙熙攘攘的市區街道上,拖著疲憊的身軀,撐著傘,拋開課業的繁忙,正要準備搭車回溫暖的家;在等車的同時,遠遠看見一位年紀約17的少女,四肢殘缺,推著輪椅,手裡拿著生活必需品,抹布、口香糖、原子筆......,朝著我過來:「同學,買點東西好媽?」

  當下的我愣住了,到底該不該買?會不會是騙人的,還是她真的有需要?想了想,才一點錢,就當做公益吧!看著她的背影離去,心中竟是滿滿的滿足感。

  過了不久,在遠處又望見另一位相同年紀的少年,同樣的推著輪椅,撐著傘,同樣的在賣著東西,來來往往向路人販賣物品,但似乎沒有任何人願意停留下來,然而就在這時候,突然一對年輕男女停下來,並且對他大聲喊叫:「滾開啦!你這個殘障人士,別來煩人!」

  我看不下去,衝上前,深呼吸,大聲說道:「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他,這又不是他的錯,不理他就算了,何必欺負侮辱人家。」隨著正義的伸張,年輕男女逃之夭夭。

  那少年對我說道:「謝謝你,那...你願意買東西媽?」我只好回答:「抱歉,我剛剛已經買過東西了。」沒想到他眉頭一皺,大聲嚷嚷:「騙人,你騙我,我不信。」我說:「真的,我幹嘛騙你。」他說:「我不管我不管,你拿證據給我看,我不相信。」我心想:「天啊!這是怎麼回事,也太強人所難。」我沒辦法,只好拿出剛才買的原子筆。並對他說:「你何必這樣,你有權力這樣要求別人媽?」

  正當我拿出筆時,我看見他的眼框泛紅,哽咽了起來:「從來沒有一個人對我說實話,大家都欺騙我,沒人尊重我;連我的長輩們都不要我了,所以我不相信任何人......」說著說著他竟然嚎啕大哭了起來。

  看著他,想到了很多事情。有很多人天生下來就肢體殘障,然而這卻不是他們所願意的,每個人都是由父母懷胎十個月所生下來的,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寶貝,但他們卻受到眾人異樣的眼光,不被重視,不被尊重,甚至被歧視,種種不公平的待遇,都在那些「不太一樣」的人身上,可是弱勢族群就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嗎?不管是肢體心靈殘障還是膚色國籍不同,那些人都不應該受到這些不同的待遇,在他們眼光中,我們也不是異樣的嗎?

  人群再度多了起來,等待許久的公車也已經到來,當上車;望著那少年逐漸渺小的身影,心中無限感慨,不知在這大城市當中,還有多少人有相同的處境,而我們能為他們做些甚麼?雨水洗刷著窗戶,不知是淚水還是窗外的雨水,眼前漸漸模糊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