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家庭家管 姜淑惠
  「人」從哇哇落地開始,便開始擁有了很多的愛與祝福,並隨著不同環境的改變,也會擁有師長、同學、同事、朋友的關愛,一切的一切看來是那麼的平淡,似乎也沒什麼特別的,其實是我們把這一切都視為那麼的理所當然。

  記得在97年中秋節的一大早,接到了娘家的電話,告知奶奶病危,隨急趕回家去,不久,聽見救護車的聲音駛向家的方向而來,接著看見滿臉皺紋高齡80歲的奶奶身躺在擔架上,身上插著管子,鼻子罩著呼吸器,姑姑陪伴著她下車,嘴裡還不停的告訴奶奶已經到家了,請她放寬心,看到這個場景,此時的我,早已淚流滿面,每一個人不捨的心也早已湧上心頭,家中子孫的陪伴,在一旁給予愛與祝福,默默的陪她老人家走完這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曾經是覺得那麼的自然,每回回娘家時,進門一定會先看見她老人家坐在大門口,她總是習慣坐在外面,看著馬路上人來人往的景象。每回和她老人家談天,她總會牽著我的手,回憶起往事,她如何與爺爺努力,一起白手起家,不放棄任何的機會也不在乎工作的距離與辛苦,努力的付出,無怨無悔的共創這個家,細說以往,也不時的提醒我們要多生一些小孩,多子多孫多福氣(因為奶奶生了10個小孩),所以在過節時都要擺上好幾桌呢!所以,每次只好笑笑帶過,心領奶奶的提醒。堅強而有個性,很有自己的想法並且勤儉持家是我對奶奶的感覺,從小和奶奶一直住在一起,那份感情是無法形容的,她往生後,以往生活中的點滴和她的臉龐也常在腦海中浮現出來,每回回家經過同樣的地方,都不由然的回憶起奶奶的身影。

  親人的離去,有許多的不捨,但也無法挽回那份失去的親情,只能靠著回憶去思念。但是,在她老人家身上,我看到了她對家庭的付出,家庭的經營,對我現在的家庭生活,也有莫大的影響。家庭是社會的根本,能夠擁有彼此,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爺爺、奶奶和父親、母親之間的相處之道,也早已入駐我心,一家人彼此相互的尊重﹑信任﹑互敬、坦誠以對﹑並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彼此各盡其職,互相學習和成長,共同的經營這家庭,這是我的原生家庭,也是我現在的家庭寫照,我很感謝也很珍惜這一切。什麼樣的因,什麼樣的果把我們緊緊的繫在一起?如此深的緣份,如何不讓我們好好的珍惜,「把握當下,珍惜擁有」,人是一種感情動物,就該表達出自己的情感,對自己親人的愛勇敢的說出來,獻上一個愛的擁抱,並隨時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幸福的心,感謝自己的擁有。把握現有的一切,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