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生活中談人權

篤行國小退休教師 張明淑
  談到人權大多數的人都覺得無關緊要,事不關己,然而人權就在日常生活當中俯拾皆是,身為家庭主婦的我,我只想擁有平安、健康與被尊重的生活,然而面對食品衛生問題,車禍事件,醫療糾紛,山崩土石流,卻令人生活時時感受到危機與恐懼。

  早上一杯 [精力湯] ,中午一盤 [生菜沙拉] 這不是件奢華的事,但是想到那些蔬果是不是夠衛生,是不是夠安全,連吃份衛生的食物的基本需求都令人疑慮。

  馬路上的交通亂象,婦女夜歸的安全,都是大家擔心的,就連外國人都發出 [車不讓人] 的不平之音,若每個人在行使自己的用路權時,能 [以法為規] ,而行政單位也能 [以民為本] 的前提,大家將心比心,彼此尊重,則是人權的展現。

  由愛出發,從小小的善念開始,當每個人都願意試著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 ~~ 想想他人再看看自己,不再只想著「我能獲得多少利潤」而是「我能帶給他人多大的利益」,我相信安心安全的過生活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