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的迷失

桃園縣公共利益金融保險協進會理事長 謝增華
   這兩天南部山區降下大豪雨,又重創去年八八風災尚未修復的山區,災民無語問蒼天。像豪雨、乾旱、地震、森林火災等等的天災在世界各地不斷傳出,而人禍也頻傳,如墨西哥灣的原油漏油浩劫,對自然生態的傷害更加嚴重。科學家對此種種天災只能以一句〝暖化〞帶過,而無具體又可行的方法解決。2012年世界大災難傳言甚囂塵上,當今世人苦不堪言!

  科學的進步,帶給人類文明的快速進展。各國政府也以追求經濟的高度成長做為政權的維護法則,鼓勵開墾建設,水泥叢林取代原始森林。消費者在製造商刺激需求、引導需求、促進需求的交相轟炸下,為欲望所蒙,失去理性,縱欲為尚,貪婪無盡地奢侈浪費,即使身陷絕境也不自知。

  經濟發展帶來的副作用也出現;人們壓力增加、沮喪、憂鬱、甚至自殺。而我們居住的地球,也在人類不斷無窮盡地掘取資源下,邁向毀滅之路。這是你我想要的文明世界嗎?

  已逝尊者聖嚴法師言: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台東陳樹菊女士的行善義舉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老子要我們無欲,釋迦牟尼佛要我們斷〝貪嗔痴〞,都是要我們放下〝欲望之心〞。想想地球上最快樂的國家不丹,這裡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為全球第一個以快樂立國的國家。這是全世界各國追求的目標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