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價值潮流接軌的臺灣人權教育

教育部課程與教學輔導團/人權教育議題諮詢 鍾美華

   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公佈「世界人權宣言」,內容涵蓋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權等個人基本權利的保障,並呼籲學校教育應提倡對權利與自由的尊重。到了1994年聯合國大會又通過決議,將1995年至2004年訂為「人權教育十年」,以積極推動人權教育,傳散人權宣言的理念,讓每個人都能理解人權的意義,塑造普遍性的人權文化。人權教育因而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重視,各國紛紛致力於教師培訓、教材發展和編訂,甚至列入正視課程的學習。

  為掌握社會脈動和符合世界潮流,教育部於89年公佈「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首度將人權教育列為七大議題,採融入各學習領域課程內容。而國內政府也再度於2009年3月31日由立法院通過「兩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總統並於4月22日公布「兩公約施行法」,5月14日再批准「兩公約」,至此兩公約國際法已邁向「國內法化」,由此可見政府向全世界宣示我國保障人權與推動建立國民具有人權普識價值的決心。

    在2008年以前,國民中小學的人權教育在教育部訓委會的努力下,重點在於以學校學務工作為主的友善校園、人權法治、品德教育與輔導管教等外加式的宣導與學習。而人權教育要具體落實到基層教師與學生身上,必然要將人權教育課程綱要適時的融入到各領域課程的設計與學習中。因此,為了能在教務系統中能確實而有效的提供學校教師在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上的協助與服務,教育部國教司自2008年1月成立「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小組」、2009年8月正名為「人權教育議題課程與教學輔導群」,另國教司也於6月成立「中央課程與教學人權教育輔導諮詢教師」,以協助輔導群於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的推動與落實。現今輔導群由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林佳範副教授為召集人,含常務委員與諮詢委員共28人組成輔導群成員,而中央團部分只有1位輔導諮詢教師。

  人權教育議題課程與教學輔導群成立後的任務,主要是協助各縣市成立國中小人權輔導團組織的建置、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人才體系的建立、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區域聯盟的建構、及了解人權教育在實施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 ,並提出務實且具體的解決策略。故現階段以穩健各縣輔導團運作、提昇輔導員人權教育的專業知能、務實的融入領域模式、課程實施的方式及人權資源平臺建置、運用與推廣等層面為最重要的發展任務。

  本輔導群在97年度及98年上半年團隊的委員與助理群的努力下,已有初步基礎成果:

(一)研究發展:完成「2008-2009年國民中小學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發展現況研究」1項研究案。

(二)培訓增能:完成2梯次種子教師增能研習(共2班次),2梯次輔導員初階研習(共2班次)、1梯次領導人員研習(共1班次),每次研習長達3至5天,共計278人次。

(三)組織推廣:
1. 97年度:輔導團決議成立後(97年7月至98年1月),舉辦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分區座談會3場以了解人權教育在縣市教學現場的現況及困境、協助組織團員及建全團務,並輔導新成立的人權輔導團研擬與撰寫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人權教育精進教學計畫;推廣縣市層級說明會2場次外,舉辦精進計畫書面審查會議2場;辦理2場次年度研討會,為輔導員專業增能。
2. 98年度上半年:以延續第一年計畫為主,於全國縣市人權教育輔導團成立之後,便逐步辦理3場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分區座談會,以了解輔導團組織運作情形、需求及遭遇的困難,澄清輔導團對推廣人權教育的偏見與誤解。而後陸續寄發人權媒體櫃資源至各團,除為鼓勵輔導團員自主專業增能外,也增加對人權教育推廣的信心。

  依據99年各縣人權教育所提精進教學計畫統計,現今全國25縣共成立人權教育輔導團36團,團員總人數約270人。然98年度上學期人權教育輔導群所執行工作項目及成果說明如下:

(一)到團訪視:
  自2009年9月起,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首度展開全臺到縣服務之旅,先後訪問了雲林、花蓮、屏東及金門四縣。我們欣見由金門李錫南校長領軍的人權教育輔導團善用金門戰地的特色,發展出金門特有的人權史蹟地圖與人權教育在地深耕化的推動;驚豔花蓮鮑明鈞校長運用中廣地方教育電台的新聞媒體製成帶狀節目來為縣內人權教育發聲與推動....。由此可知,各縣縣團正為如何推展在地的人權教育無不卯足心力,創新發展與經營。

(二)服務責任區到團服務:
  原本此項是由中央輔導諮詢教師負責的服務,也是國教司要求中央輔導諮詢教師對輔導各縣團穩定發展的年度工作重點。然輔導群為體恤央團僅有一位教師
,輔導起來必定吃力且繁重,特將輔導群14位常務委員分配專屬負責的縣團,以每月定期信件、電訪或透過國教社群網或私下個別到團務服的方式來和縣團保持聯繫和提供縣團專業的諮詢與務服。

(三)定期的開會與專業增能
  為了能讓輔導群能順利執行98學年度的各項工作推動,輔導群巳於上學期召開全體委員會議、常務委員會議、『人權與正義』教案評選會議、初階與領導人認證評量會議、人權教育工作坊工作會議等計10場的會議,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次的常務委員會議後,輔導群就會安排一至二場專業增能,同時也開放給地方團的團員們參與研習與增能,以提昇中央與地方伙伴們的人權專業。此外,輔導群也特別針對地方團的伙伴辦理1場『人權與正義』工作坊、3場初階輔導員培訓、1場領導人培訓研習、1場人權教育課綱研習、2場年度研討會等人權專業的增能訓練。

(四)以『人權與正義』主題所辦理的系列活動
  因人權教育範疇甚大,故輔導群嘗試以『人權與正義』的主題做為98學年度推動人權教育的聚焦重點,先於3場初階研習中給與地方輔導員專業增能、再次辦理『人權與正義』工作坊來强化輔導員對正義課程設計的覺知、辦理首次全國『人權與正義』教案徵選比賽,總計收到43件教案,經初選及複選二階段審理後,選出國中組優等一篇、佳作二篇;國小組特優一篇、優等二篇、佳作三篇,
並於北區及南區二場年度研討會中給予奬勵與公開發表。

(五)基礎研究案與編譯國外人權教育教材
  為了能讓各縣市人權教育輔導團能有效的運作,輔導群特請屏東教育大學簡成熙教授計畫執行『國民中小學人權教育輔導團運作模式與輔導員課程培訓方案』;另為與國外人權教育推展同步,輔導群也編譯完成聯合國出版的『人權教育ABC-中小學基礎人權教學及活動演手册』,待完成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人權資料中心和Stanley基金會出版的『人權教育系列-The Human Right Education Series(book0-book6)』、死刑與人權之教學手册、防制人口販運教案及手册。

(六)人權媒體櫃的設置與運用
  為快速而有效的提昇人權輔導團員的專業知能,輔導群除了規劃一系列增能的研習課程或活動外,輔導群也為全臺25縣36團設置人權媒體櫃,購置國內外有關人權教育專書、影音光碟、教學媒材,讓縣團能充分運用、規劃讀書會來做輔導團內部增能與提昇人權教學專業。

    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未來將積極輔導各縣團以97微調人權課綱融入各領域課程的方式來設計與實施人權教育課程、檢視各領域教科書融入人權教育的部份並加强融入部份人權概念的深化、發展各縣各校人權教育的在地化或本位化;另外亦將世界人權宣言、兒童權利公約、二公約等國際人權列入課程推展部份。此外,也會透過導師時間、彈性時間來加强公民教育與學生自治的訓練。期待能建構臺灣學子能具備世界公民的素養與人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