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你我做起

無家庭管理師 楊蔡秀英
   我是日據時代出生的人,現在很多人做的事讓我很不能理解,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比如說我們對面就是公園常有人帶狗出來散步,有的人會自備塑膠袋將狗大便帶回,但這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人是任由狗隨地便溺,走在公園常要小心別踩到狗大便。另外是我家住一樓,隔壁是公寓與大樓,常常有鄰居從樓上倒水下來屢勸不聽;或是冷氣水任由它到處滴,有一次,差一點因丟下來的煙蒂釀成大火。

  現代人因為貪婪作祟只要一買到房子,不管前陽台或後陽台,只要有空間就不停往外擴建,因此所有的水管、冷氣都吊掛在外牆上,平常也沒有在注意它們是否有安全,有一年颱風來襲,一根不知那裡吹來的水管,穿破屋頂與地板,還好當時並沒有人在那房間,故沒有釀成大禍,否則這災難或出人命,誰負擔得起?

  我很懷念日據時代夜不閉戶,人人有禮、守規矩,雖然物質匱乏,但人心單純、善良,人人習慣為環境出一份心力,不會亂丟東西,並維持周圍環境的整潔,並不會為了自己的私心而做出對環境危害的事情,所以環境是乾淨清爽的,走在路上心情是愉悅的,尊重環境愛護大自然是我們大家的責任,也為地球生態盡自己的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