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的人權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 林鈺芸
  在特教班實習的時候,平常會觀察小朋友上課,就常常會看到有一位小朋友特別不受控制,常常不配合老師的指令、上課無法專心、亂哭、亂跑,只想作自己的事情,經由班級老師的解釋,才知道原來這是一位兼有自閉及過動的小朋友,而且父母堅持不願意讓小孩服用利他能,經過親師溝通後仍沒有成效,因為服用後晚上回家小朋友特別容易吵鬧,不睡覺;但不服用在學校小孩大部分的時候是無法學習的,一點小小的事情,或者我們不知道任何原因,就會突然情緒反應就非常的大。
這個情況尤其在我試教的時候更為嚴重,才上課不到五分鐘,他就把桌子推開,躺在地上哭鬧,那時候只覺得他是沒有原因的哭鬧,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熱的緣故,所以他不舒服,卻不知道如何表達,才用哭鬧來告訴我們他不舒服,經過那次試教的魔鬼訓練後,我常常在思考對於過動症的小朋友,服用藥物對他們來說雖有好有壞,但怎樣取捨才能讓小朋友達到最佳的狀態。在特教專業訓練裡面,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服用藥物對小孩來說是有幫助的,能幫助他們專心學習,本來讓我認為老師應該要做好親職教育,分析利弊得失讓家長願意讓孩子服藥;但家長往往會認為對老師來說,讓小孩服用藥物只是方便老師管教,而且還有一些副作用,以後可能產生大腦病變等。

  本來懷著積極的心態,覺得自己以後若成為老師,一定要說服家長讓孩子服藥,這樣對孩子才是真正的好,但又有誰能知道服用藥物的副作用或後遺症會是什麼?因此後來我覺得其實要尊重家長的選擇,雖家長與老師的選擇都是基於愛孩子,只是愛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教育也有不同的方式,孩子如果哭了,必定有他的理由,只是有時候我們旁人不瞭解原因,特教就是要尊重、接納每個不一樣的孩子,我們有許可以先尊重每個孩子表達情緒的方式,給他一個發洩情緒的時間及空間,且嘗試去瞭解他難過或不舒服的理由,並試著慢慢教導他用更好的方式來表達情緒,而不是把學生全部的行為問題都歸因為過動症,服用藥物就能解決了。而且服用藥物可能對某些學生來說會有一些的不舒服的現象產生,這也是老師需要去處理的,吃藥與不吃藥之間,其實老師都要有不同的方式能夠去教導學生。

  若一位老師不能尊重學生哭鬧的行為,只是一味的用打罵的方式處理,叫孩子不准哭,也許我們覺得孩子無理取鬧,事實上孩子也覺得老師根本不瞭解我,只會罵我,孩子是不會願意和老師吐露真心話的,當老師永遠沒有辦法瞭解孩子時,是沒有辦法真正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所有的問題只是暫時被壓抑住而已,並且會不停的重複出現,唯有尊重與接納孩子與家長,才能夠真正的幫助到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