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惜福尊天敬地

家庭主婦 許洪足額
   五月是感恩月,每年母親節這一天,兒女們都會回來幫我慶祝,感恩上天賜給我好兒女,現在他們士農工商各擁有ㄧ片天。我還當選過好幾屆南投縣模範母親,讓我倍感光榮。我是非常傳統的婦女,敬天法祖,我的父母教我要尊敬天、尊敬地,因此,受到父母勤儉觀念影響很深,如米飯菜未完全吃完倒掉就會警告我,這樣浪費會被雷公劈的,晚上看著皎潔明月,若以手指它,是不尊重月亮,會被割耳朵,不管是真是假,代表的都是感恩。

  當我去倒垃圾時,看到很多食物都被倒掉,很多傢俱似乎還新新的,只是退流行而已,就被丟棄在一旁,感到難過,覺得人過得愈幸福愈要感恩才對,我自己嫁妝如椅子、桌子,雖然已過半世紀多,都還在使用,一方面是念舊有感情,一分面是感恩我爸媽送給我的,我要珍惜。

  我雖然是家庭主婦以煮飯帶小孩為主,但ㄧ有空還要參與農忙,稻田中、菜園裡,為了保護土壤安全又肥沃完全不使用殺蟲劑,率領兒女跪著,ㄧ步步趴在稻田中除草,日曬雨淋雖然辛苦,但回憶起來很甘美,ㄧ家人很溫暖、很快樂,溪流中亦常有魚、蝦、泥鰍游來游去,田園中又不時聽到蟲鳴鳥叫的聲音,彷彿二重奏,感覺這世界非常美好,但這些隨著工商業繁榮、經濟蓬勃發展,ㄧ切都是以機械代替人工破壞了自然生態,這些快樂的回憶已不復存在了。

  人還是生活簡單比較幸福,清心寡欲比較不會有貪念,隨著天地正常運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回歸自然才能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