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高峰會 觀後隨筆

輔仁大學學生 楊淨淳

  我們愛護家人,也早已開始有不分膚色世界一家的觀念,但以整個地球來看,同樣為地球所孕育的其他生命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然而人類對環境的影響過大,為了居住、生活、發展、便利......等等,不斷的開墾、發展科技,開發前的規劃完全以"人"為本,無視對環境的破壞,使野生動物們的棲地減少,甚而更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居住安全;為了滿足口腹之慾、養顏美容、滋補強身等各種理由而對生物濫捕濫殺,造成眾多物種臨危或滅絕;而自今年初以來社會上虐待動物和對動物的不當處理較過去多了不少,在我們提倡人權的同時,生存權本應是所有生命所共享,經由這次世界人權高峰會,希望社會能重新學習尊重生命。

  由於小時候是在台南由爺爺奶奶帶大,雖然沒體驗過像父親那樣在隔壁水溝內捉的到魚、院子裡的黃牛偶爾會打架的生活,不過傳統的三合院仍給了我接觸自然的機會,但隨著道路的開拓,環境的開發,那條水溝在我印象中早已散發著惡臭;不穩定的天氣、環境的改變,現在夏天造訪的蝴蝶種類、看見螢火蟲的機率、數量和幼時相比明顯減少了。我們在為生活安全和便利開發時,是否將環境的永續納入規劃?社會發展時對地球造成了莫大汙染,回收、廢棄物處理,找出汙染的解決辦法。現在已有綠建築的觀念、節能減碳,為了美麗的地球,各領域也投入尋找減少或解決汙染的方法。地球只有一個,而我們不能沒有地球,讓我們從自身的小地方做起,一起保護我們生命起源之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