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即是尊重自己

陸軍司令部職業軍人 張治平
   我是一個職業軍人,19歲那年就步入軍職,在部隊所見識到許多情況的尊重,所謂的尊重,應該就是在列子裡面的人要尊重在前面的領導幹部,而不是在底下摳摳摸摸、.交頭接耳、動來動去,甚至打個噴嚏,都是會被領導幹部責罵的。再來就是每個星期都有心得發表,不管在台前的人講的好與不好,台下的人都應該仔細聆聽、言神專注在演講者上,讓台上的人感受到台下對他的尊重。當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需要被尊重的,部隊裡有一種學長學弟制度,這項制度沒有說一定好或是一定很差,這跟我所說的尊重有很大的關係。

  在部隊中,學弟看見學長或是階級高的長官都會大聲的問好,反之也有人不懂得這種尊重。舉個例子來說,今天有個剛進來的學弟,看到階級比自己高的學長及長官沒有問好,有人跟他提醒了要問好,他還是若無其事,可能學弟會覺得若無其事,反之那些學長跟長官呢,往往都會惹來一些責備。私底下,其實有些學弟的年紀都比學長來的還要大,其實大家的歷練都不太一樣,來自各地各式各樣的人,進來軍中什麼都不懂,我就不會給予責罵,不會刁難,應該教導他們,並作好榜樣。在受訓的過程中,一樣有教官授課,會看見一些常有的現象,那些初階的班隊,上課時往往都在打瞌睡,交頭接耳,玩手機,這些看在那些教官眼裡都是相當不尊重的,至於那些比較進階的班隊,上課時不但沒有人在打瞌睡,每個人都會做筆記,發表問題,形成互動,課程也比較能順遂,學習效果也比較好。

  對於上述的例子,我覺得現在的學生應該要有像在軍中一樣的學習態度,上課就不應該吃東西、不應該打瞌睡、不應該聊天,更不應該翹課,因為這些行為不只會影響老師的上課秩序,也會影響到週遭想學習的同學。

  每個人都是期待他人的尊重,若有人不尊重自己時,一定會胡思亂想,悶悶不樂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從自身做起,先懂得尊重他人,別人就一定會以同樣的態度來尊重你,亦即:「尊重他人即是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