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由你我做起

家管 李雪
  今年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所舉辦的2010世界人權高峰會,當天來自各國各界,不分種族,不分黨派,不分宗教,都前往參與,以個人的專業一同分享人權的議題,聽了大家的分享才了解原來人權包含的範圍有這麼廣,也這麼的重要不容忽視。

  我目前是家庭主婦的身份,記得幾年前曾擔任人事的工作,因懷孕的關係在公司無預告的情況下請了一位與我工作同性質的人員,該員詢問我為何要離職,我才知道原來我也被ㄧ樣的對待,(調查過公司之前也有表現優異的女性員工因懷孕或做月子期間被迫蓋章自動離職),自己因也深受其害,所以決定力爭上游,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員工力量渺小,但經過我ㄧ番的官司後,最後前公司同意給我10萬元當和解,但我並不快樂,試想若每個人都默默承受,那會不會有更多的人效法學習,變成一種惡性循環,所以我當時才鼓起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對抗,希望每個人遇到相同事件的人都能挺身而出勇敢的站出來,讓?位雇主不再漠視懷孕婦女的人權。

  近日居家也發生一件我認為可提出討論的事,電力公司因有人申請移電線桿,電力公司未發停電通知,也未通報附近居民或鄰里長,當然也沒有告知施工原因,大群人馬浩浩蕩蕩一付理直氣狀理所當然,口口聲聲說是上級指示,也不顧附近居民的詢問抗議而拔除移位,剛好正對我家門口,造成我家公公婆婆心理上的不舒服,詢問台電人員?何要移位電線桿,得到的結果相當令人不滿,只因有人買房而電線桿擋住他的門,且也未查詢是電線桿久還是該住家久,為何該新鄰居不先跟左右鄰居打聲招呼而自行請台電移電線桿,為了他ㄧ戶人家而影響一、二十戶的電力呢?

  所以我認為人權需要由你我本身做起,大家不容忽視,試想如果人權的觀念能深植每個人的心中,多?他人著想,多一份同理心,是不是社會就會更和諧,相信人權的提升,一定可減少許多的社會問題及提升執政者的效率,對你我及社會大眾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相信社會大眾一定還有許多人和我從前一樣以為人權只是單方面侵犯到自己權益而已,未曾想過事實上人權包含很廣,如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我們應該由個人擴展到家庭,事業,社會,國家,好是整個地球村,這樣或許可減少很多的災難或戰爭,讓周遭的環境更祥和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