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自然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謝正忠

  全球資訊因著材料科技、網際網路及軟體新技術不段更迭創新而蓬勃發展,讓人類享受前所未有的便利、感觀享受,但也促使過程中產生環境及心靈精神的汙染。

  人類面對著全世界自然環境的變化,溫度不斷上昇、氣候異常及極端化,生態環境不斷的被變更讓生物的生存更加不易,更甚天災人禍,土石流、地震、火山爆發、極寒、極熱等不斷超頻的出現,不只感到驚慌、無耐及思考如何來改善我們的險境。

  除了人類的自覺外,科技文明又能夠有何幫助,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及努力的方向。由中國老祖先的智慧陰陽太極觀念中,由內而外、由上到下、由自我到社會、由社會到國家、由國內至國外、由點而面形成一個「自然保護圈」,科技的發展不是在破壞環境也可以保護、愛護地球!

  因此由個人及企業務實的做起「節能減碳」及增進了解以導向正確、正向人生觀的方法,以達到改善環境及淨化心靈的目標,而有以下具體作為:

1.減少設備耗電節能---使用iEN控制耗能

  國際間環保團體不斷地舉辦各項綠能環保會議,大聲呼籲世界各國珍惜地球,然而伴隨台灣經濟成長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如CO2,已佔世界總比率3%,若以人年均產量計算,更高居世界第四,因此節能減碳已成為政府、企業,甚至到個人的長期重要議題。

  在新建設網路中亦逐步要求優化各個單體設備之功率損耗,並且越來越重視Green Consumption綠色消費之要求。而綠色消費係指消費者選購產品時,考量到產品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而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少、甚至是有利的商品,其範圍涵蓋了產品的生產、運輸、行銷、丟棄過程、回收/再利用程度、產品包裝內含物以及所生產的產品使用時是否有效地利用能源,另一方面製造商的企業營運是否能清楚的揭露碳排放量,並有效的減少碳排放,產品是否能為社會帶來節能減碳的效果也都是在評估的範圍。

  因此希望更多之企業在日常的營運中也規定導入了節能減碳的要求,透過回收和再利用致力於達到零廢棄物。持續引進太陽光電系統、風力發電及燃料電池等供電方式,以達到真正落實節能減碳。在社區內,宣導導入「節能減碳」觀念,以確保我們的居家生活之行動對環境負責。於此,中華電信將全面實施iEN(智慧型節能服務,Intelligent Energy Network)計劃,率先提出全面實施iEN計劃,預計2012年在不含業務成長所增加之用電量下,將較2007年減少12%,達1.68億度,約節省電費支出5億元,約減少11萬噸CO2排放量。預計2012年總用電量將減量12%  達1.68億度。同時提供自行車給短程處理公務之人員使用,以減少環境汚染。

2.優化網路架構

  透過網路多用途使用,使得基礎建設不再因某一種應用而需要獨立發展建設一個私有網路,因為建設太多的私有網路不僅設備多且耗能大、維護能量的分割損失及產生大量CO2。而國際間環保團體不斷地舉辦各項綠能環保會議,大聲呼籲世界各國珍惜地球,然而伴隨台灣經濟成長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如CO2,已佔世界總比率3%,高居世界第四位,是我們不能再等待了!

3.運用雲端科技

  運用IDC功能減少企業重複建設機房,節省資源愛護環境。然而當前IDC近9成左右皆遇到成長瓶頸,因為不論可用電力、散熱及地板空間皆已達到極限。內建750GB SATA硬碟的144TB儲存櫃,所產生的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竟是Lexus RX333休旅車的5.5倍。再者2006年伺服器及資料中心能耗是2000年的2倍,預計2011年能耗將再成倍至1千億kWh。這些都說明了雲端儲存非擁抱綠色科技不可。

  充份應用設備機能使用頻寬更具效率,使用遠端觀看視訊、居家工作或智慧型家庭系統,均可減少舟車耗能的缺點,增進使用效率。

  開發雲端計算開放性作業平台及應用服務平台,讓企業及消費者都可透過雲端運算輕鬆防堵網路惡意程式,更能有效提升電腦運算效能,降低能源損耗及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同時協助人們及企業之防毒應用而努力。

  政府有鑑於此,於2010年4月29日亦通過為提供「行動便民」減少耗能,將於2012年將台灣建設完成地方七朵雲(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澎金馬)。

  然而於長久以來,人類自認為是自然界的主人,「人定勝天」的思維造成對自然的挑戰及具征服心態,而產生不少危害自然的行為,同時也危害到人類自身身心。然而由事實證明「人類需要地球,地球並不需要人類」,人類應該放棄高傲自大的心態,學會「謙虛」,生物間彼此互助、互相尊重,低下心靈的身軀好好傾聽自然的聲音。運用人類文明發展的優勢協助萬物,也是協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