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的人權

義守大學學生 周姿君
   近日台灣屢屢傳出虐待外勞事件,像是逼迫超時工作、毒打他們,更離譜的是還逼信奉回教的外勞吃豬肉。看到這些新聞著實讓人驚訝及難過。在台灣這麼講究「人權」的國家下,竟然會如此逼迫這些外籍人士。

  每個人都有人權,也有被尊重的權利。在台灣,連死刑犯都可以擁有人權,更何況是外勞?難道因為他們家裡貧困,必須遠渡重洋到台灣工作,就可以這樣欺侮他們嗎?在這些外勞中,有些學歷甚至高過聘請他們的雇主,只因為他們的國家發展不是很好,所以必須到外頭工作負擔家計,而他們就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嗎?我們應該將心比心的對待他們,而不是將他們視為下等人對待。而且,換另一個角度想,沒有了他們,我們反而會更不方便。

  這次台灣雇主虐待外勞事件甚至上了國外新聞版面,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恥的事。《禮記禮運大同篇》有道:「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在地球村的時代中,我們何不「大道通行全世界,且全世界之人皆以道心相待」呢?希望在這麼注重人權的台灣,不要再發生類似案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