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小學堂 沒教的事?

 徐綺懋

  2010年的兒童幸福指數創十年新低,而近十年來逐年攀升的虐兒、攜子自殺案件,著實令人心酸,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歷年兒童及少年受虐人數自民國95年已超過一萬個兒少受虐,換算下來,平均每52分鐘就有一個孩子活在遭受虐待的惡夢之中,看到這些數據我們不禁要問:到底這個社會怎麼了?

  這兩年的金融風暴造成許多家庭的動盪,有的父母親失業,孩子三餐不濟,有經濟尚許可的家庭,父母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補習、各種才藝班讓孩子們深夜十點才在回家的路上。而今年台北市教育局公佈的兒童幸福指數調查報告中,小朋友感到最幸福的事,排行榜第一名居然是「可以三餐正常吃飯」,這樣的報告出爐更是讓許多家長、師長們紛紛跌破眼鏡!到底我們造就了什麼環境給孩子?父母親認為忙碌上班賺錢,提供孩子優渥的物質生活、上最好的學校與補習班,就是讓孩子快樂幸福,看了上述調查,是否想調整目前的腳步?

  另外,因為少子化的現象,孩子沒了手足的陪伴,或父母親忙於工作,有三成孩子會以上網、看電視來排遣孤單寂寞的心情,久而久之沉迷於電玩世界,終將無法自拔!如果你的寶貝也有此現象,現在起就和他改變現況,一切都還不嫌晚。尤其是電玩色情、暴力尚無法控管,對孩子的身心殘害甚大,在各國都有許多案例:尤其青少年沉溺於電玩往往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分不清楚,遊戲中血腥殺人只為過關或奪寶,錯誤的傳遞暴力侵略與仇恨,對青少年及兒童的影響實在很負面。政府應明定電玩分級限制並徹底執行,還要規範這些電玩設計者,不要再做些對「人心」有不良影響的創作了。

  孩子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請務必尊重他們的生命個體,”天賦人權”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而我們有其教養他們的責任與義務。回歸到最原點-“愛孩子的心”所有的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最好的照顧、最好的環境、最好的教育、最幸福的人生。但在追逐”最好”的同時我們的心開始走錯方向,也讓孩子受困於分數的迷思當中。補習、考試,辛辛苦苦的考上明星高中裏,卻也隱藏最多孩子的憂鬱,到底什麼樣的環境與教育才是最好的?我想請大家好好靜下心來,聽聽孩子的聲音?趁著他們天真無邪的童心還存在,給他們尊重與祥和的環境,讓孩子獨立自主,平安快樂的成長;不給升學的課業壓力,鼓勵他們樂意不斷學習新事物;和孩子們一起參與公益團體活動,從小養成服務人群的熱忱,正向開闊的心胸,長大定能成為這個世界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