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的學習權-家庭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錦賢

  目前台灣有少子化的現象,父母親莫不百般呵護孩子,不僅幫孩子打理好日常生活事物,連孩子遇到困難時,也搶著幫忙處理,可是孩子將父母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連一句感謝的話都沒有,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而我們為人父母者捨不得孩子吃苦,表面上是幫了孩子的忙,實際上卻抹煞了他們珍貴的學習成長機會。

  有一次朋友來,看到家中約2歲的小孩,正在自己吃飯,很著急的告訴我,怎麼讓小孩自己吃,小孩不會自己吃,會掉滿地,要清理很麻煩,我的小孩4歲了,還是我餵他吃,不但吃的快又不用擔心掉滿地。後來,朋友看到我帶的小孩,會自己吃飯且食物沒掉在地上時很驚訝,其實小孩的媽媽和我在小孩想拿碗和湯匙自己吃時,就讓小孩自己嘗試,剛開始確實吃到嘴邊、桌子、地上都有食物,清理確實辛苦一點,但是這是必經的過程,過了這個過程,小孩自然學會自己吃飯。

  記得女兒在讀小學時,有一次放學回來,一臉疑惑的告訴我,媽媽,今天有一位同學沒帶課本,老師問同學怎麼沒帶課本,同學告訴老師說是外傭沒幫他帶,原來同學的書包是外傭幫他整理,所以同學認為是外傭的錯,聽到此明白女兒為什麼一臉疑惑,因為他們從小一開始就學著整理自己的書包,所以女兒覺得整理書包是自己該做的事。也聽過有些家長說每天叫小孩起床,小孩就癱坐在椅子上,等家長幫他穿好衣服、褲子、襪子才肯起來,因為小孩不會自己穿衣服,也曾在校門口看到小孩走出校門後,看見阿嬤來接,馬上將書包、餐袋丟在地上,人就走了,因為阿嬤會幫他拿。

  我們常常會覺得孩子還小,什麼事都不懂、不會,自己來做比較快,卻不自覺剝奪小孩的生活自理學習機會,導致小孩的觀念、行為偏差,其實小孩很棒的,唯有大人學著適時的放手,及時給予小孩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最後才能成長,也才能從中培養出負責、尊重、自信心及成就感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