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從簡單飲食做起

菓風養生棧負責人 邱麗玉

  從簡單的飲食做起,我相信一定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吃得很簡單,身體會變健康,少浪費食物,就會減少了汙染,地球的破壞也可以少一分。

  俗語說「民以食為天」,吃飯最大, 現代人喜歡吃美食,大大小小的餐廳林立,小吃攤販到處都有,還有一堆是標榜吃到飽的餐廳,隨你吃的飽,現代流行趨勢的餐廳,大受歡迎,生意一家比一家好,常常是全家人,或是公司行號,,朋友聚會的地方,大家可以盡情的吃喝玩樂。偶爾我也會在裡頭駐足,以前的我也會努力的吃,深怕浪費錢,總想多吃一點才夠本,吃完後回家常常後悔,吃太多食物,腸胃很不舒服,有時甚至胃痛或拉肚子!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花了錢,折騰自己身體,常常在後悔當中。

  一年半前因緣聚會,我從一個英文教學工作者,轉換跑道,開了一家小小的店,做起了早晚餐,美其名「XX養生棧」,其實只有簡單的蔬果和少許穀類的米,調理機打一打,變成美味又營養的一餐,簡單方便又好吸收,沒有煎、煮、炒、炸,沒有油煙,少了污染,少了一分對地球的破壞,但卻多了一分身體的健康。長期下來發現原來健康很簡單,改變飲食習慣,食物簡單吃,多吃蔬果,少吃加工食品,少加調味料,少吃肉類,少吃海鮮,常常保持愉悅的心情和規律的運動,練練氣功更好,可以修身養性,減少慾望,人可以活得更健康更自在。

  生病其實不可怕,只要好好的認識身體,給她需要的,好好的善待,身體有強大的修護能力,會自我療癒。而我們親愛的地球,她沒有自我療癒的功能,如果我們不努力好好善待,她會一直生病下去,這幾年世界各地一連串的地震、水災、旱災,火山爆發、山崩、氣候異常等等,這些總總的災難,都是我們人類沒有好好的善待地球結果。所以,你我的責任是要更愛護地球,各種方法能節能減碳的,要盡力去做,少用化學清潔用品,能走路時就不要開車,以節約能源,少買外食製造垃圾。

  現在的我時常警惕自己不要浪費食物,也常常會跟客人一起分享健康飲食習慣,少去吃到飽的餐廳吃飯,如果要去,也會吃適量。愛護地球,從簡單飲食做起,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