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食物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周林玉華

  小時候家境不好,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進入廚房,為家人張羅三餐,因此練就了一手好廚藝。而且以前的物質環境不像現在這麼富裕,有時可能心有餘力購買食材,剩菜剩飯也不會輕易丟棄,必定為下一餐餐桌上的食物之一,雖不豊盛,但粗茶淡飯,一家子也還是平平安安的度過。

  成家有了小孩後,當時物質環境雖已經比我兒時改善很多,但為了孩子的教育費用,全家人還是得要省吃儉用,而且那個時候也沒有像現在這樣有這麼多賣場,幾乎隨時可以買到任何你所需要的食材;以前大多是傳統市場,食材種類有限,菜單的變化是一件高難度的工程,但為了要讓家人吃得健康又不會吃膩,所以必須要想辦法利用有限的食材及隔夜菜中,不斷地改變、變化花樣。例如豆腐,除了可以單吃、涼拌、紅燒,麻婆豆腐也是一種選擇,但為了省錢,我會將麻婆豆腐中的絞肉省下來,另外利用絞肉組合隔夜菜,煮成另一道美味可口的菜餚。自己雖然是個家庭主婦,但其實就像是餐廳中的主廚一樣,每天要利用食材不同的組合,不斷地變化,創意出新的菜色,認真想想,我真的還很有創意呢!其實,我這麼做的理由除了省錢之外,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要愛惜糧食、珍惜食物,老天爺給了我們很珍貴的東西,我們絕對不可以糟蹋這珍貴的禮物。

  時代進步,生活愈來愈富裕,想吃什麼隨時都可以吃得到,只要有錢,似乎沒什麼做不到的,但卻反而不像以前的人懂得愛惜糧食了,吃不完的東西,丟掉,現代人習以為常,但我看在眼裡覺得好浪費,明明沒壞掉、還可以吃的東西,為什麼要丟掉,真的很令人心痛。

  想想自己目前生活無虞,也跟一般人一樣,想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但我對食物的態度依然沒變,食物真的得來不易,是很多人花了很多心血照顧換來的,而且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發生饑荒,很多人是沒有飯吃的,想到這些人,我們怎能再繼續浪費、暴殄天物呢?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珍惜食物,力行「夠吃、夠用就好」,讓更多的人都能跟我們一樣,能滿足人們最基本的需求-吃飽,相信這個環境、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