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吶喊

高雄市審計處審計 劉麗貞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不斷的傳出天災,如冰島的火山爆發、印尼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四川地震,台灣去年八八水災、及今年甲仙地震,這些是天災還是人禍,宛如電影中的情節,一ㄧ在現實生活中呈現。

  過度開發山坡地,破壞水土保持,處處可見土石流,再經過地震後土石鬆軟,台灣已經經不起稍大的雨量,雨下在山區就有土石流,下在平地就積水不退,不下雨民生、工業用水就需限水、農民就休耕,更誇張是無風無雨的天氣,竟然有高速公路走山發生,政府年年編列龐大預算整治河川、保護山林、修建橋樑,但整治、修護速度仍敵不過一場大雨。

  地球已經在反撲、吶喊,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人類不能沒有地球,人類的覺醒雖然有些遲,地球暖化問題漸漸受到人類重視,已經不再是專家、學者的口號,而是親身的體會,就在我們生活周遭,必須從自身做起,減少汽、機車使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吃蔬菜少吃肉,多吃在地蔬果,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保護地球與地球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