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味地追求高科技而危害了地球

美商艾祁邦科技處長 何建興

  大家都是地球村的公民,也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而讓世界與我之間縮短了距離。 但是,距離是縮短了,地球也一天一天地被加速破壞,在還沒網際網路以前,大家都很夢想"天涯若比鄰"。但是現在,這個夢想是實現了,但這個天涯的美景卻不見了。為什麼呢?因為人類為達到他的"夢想"而換來地球的破壞。

  我本身是從事高科技的工程人員,也參與過網路產品的開發,直到最近的地球的暖化議提一直再刺激我,才讓我回想起十幾年來高科技的進步的確讓全世界的人類方便許多,但也確實造成非常大地破壞。

  舉一個可以滿足人類"天涯若比鄰"網路攝影機產品的IC開發開始,到產品下市的例子來說, 一開始高科技公司ㄧ定是每天在冷氣房裡面工作,這已經是第一個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兇。再者,利用來開發產品的機器與軟體,更是前一代(半年~三年的之間)用無數人的腦力與零件而做成的,這個機器至少有千百個零件,每個零件都多多少少已經污染過一次地球;多者如半導體IC零件 &印刷電路板(PCB),少則被動零件連接器,而IC只是其中一個零件。

  各位知道嗎?在製造一科IC的過程需要用到多少的水與產生多少有劇毒的化學物質嗎?這是身為IC代工製造大國的台灣所不敢對外宣稱的部份。再來IC製造完成了,需要去做打線封裝,用的卻是地球最寶貴的金屬,金線。封模材料都是化學物質,這都是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再來經過IC的測試一顆可用的零件才完成。

  接著要讓IC能夠配合其他軟體與硬體工作,就需要用到印刷電路板,這又是一個高污染的製造過程,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要用強酸去洗掉銅線金屬部份,而造成大量重金屬的廢水。接著整個電路板經過工程師的改良與驗證後,即可進入所謂系統廠的大量生產階段,這是利用主要零件IC加上其他零件用錫將之焊在印刷電路板上,又要消耗地球金屬資源去完成。在這個產品組裝過程,又全是在冷氣房內的生產線進行,由數百人組成的作業員團隊,用做有時間效率的方式大量量產網路產品。完成後由海陸空運送到一般世界各地使用者手中。您會想說,這樣產品就完成了嗎?

  在這個網路產品正在進入量產階段的同時,您能想像原先負責開發網路產品IC的工程人員在做什麼嗎,他們已經著手再開發下一代的網路產品,使得影像更清析網路速度更快,為得是要搶佔下一步的市場,說明白一點是賺錢,說更符合人性化一點是造福人類;滿足人類的夢想與欲望,到此,在下一代網路產品還沒出來之前,這個產品正在消耗能源為人類服務,直到下一代產品出來被取代為止,一但這個過時的產品被當成垃圾時,才是最難處裡的時候。

  一但一個電子產品要當廢棄物處裡時,又是需要好幾個流程的妥善處理才不會再次污染地球,它不像一般可回收資源,可以單純地處裡,首先是塑膠的外殼,已經為地球造成負擔,不能燃燒,也不能自行融化,再來是滿是電子零件的電路板更難處裡;有IC,有電阻,有電容,有連接器,有塑膠有金屬部份...除金線與銅質部分之外大部份都是不可回收,尤其光是廢棄的印刷電路板該何去何從?

  每一個步驟若要不造成污染都得再一次花費更多的能源與金錢去處裡。

  舉這個網路產品開發的例子只是眾所電子產品的冰山之ㄧ小角。電腦、手機、電視、影音設備...全世界都是循著這樣的模式在進行,過去一二十年來已經不知對地球造成多大的傷害,您還要繼續下去嗎?有鑒於各個高科公司只知道一直地開發新產品,卻不懂得所創造的產品有一天不再使用了該何去何從?我這裡提出個高科技公司尤其是製造業者,同時要有製造與回收分解與銷毀的能力。

  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上帝在創造萬物時都是有陰有陽;有正電就有負電,有正離子就有負離子,有生就有死,這樣才符合天地運行的道理;復歸於無。既然是製造一個物品的,當它不能使用時就該要負責處裡它。例如:產品的外殼塑膠硬殼部份,要由製造此部分的廠商負責分解與回收;印刷電路板上的零件要由系統廠負責拆解與回收;拆解下來的零件要由零件製造商回收處裡;接下來是積體電路IC部份,要由封裝廠分解封模材料後,將裸晶圓粒交由晶圓廠做回收分解與回收處裡,這樣一個製造與分解回收的對等工作的共同存在才可能不使地球造成傷害。最重要的是不能分解的物質能重複使用,能分解的物質就讓他不危害地球地條件之下自然地分解,就像一些行之有年的環保材料一樣。我覺得這是高科技產品應該往下去做,往下去研發的部份,不要只顧往前衝,卻不顧地球的環境。但這些事該誰去做呢?政府與環保團體要訂出製造與分解回收的機制;在每一產品被製造生產出來的同時就要指定好負責回收與分解的廠商,否則此產品是不能合法量產的。

  天下萬物存在地球的都有他的生命期;有生就有滅,最終都要歸於大地。高科技產品雖然帶給人類許多的方便與實現很多人的夢想,但畢竟世界是往前跑的,,後來的產品是會一直改良比以前更好,但不要忘了一但舊產品不使用時要何去何從?要妥善處裡它,不要讓人類一味地追逐高科技而危害到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