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關心他人的那顆心

宸鴻光電股(公司)會計 林斑坊

  當機車族十幾年的我,因為肚子裡的小寶貝,開始改以大眾運輸做為交通工具。「十年修得同船渡」,會同坐一台公車上也算是有緣。

   或許是上班族上班壓力大;學生課業壓力大;很多人一上車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閉目養神,對於周遭的事物的變化不太感興趣。而我發現會關心他人是否有坐位需求是普遍是中年人,不再是學生,也不是年輕人。

  看似年輕有活力的高中大男生,戴著耳機,聽著音樂,大剌剌的躺坐在博愛坐上;貌美清秀的上班女郎,倚靠著看著窗外,無視於剛上車的老人家,是不是行動不方便久站,需要起身禮讓給老人家;當然,我也從一車站到下車。

  後來有天跟朋友聊起這件,她跟我說台灣的情況還好,日本學生的漠不關心的情況更是嚴重。我想這是因為環境的轉變;從以前"一個小孩少;二個小孩剛剛好的年代"到現在都是一胎化的情況,因為都是家裡的唯一寶,所以關心他人的能力也慢慢地消失了。

  如果大家都開始比昨天多關心除了自己以外的事物,我想失去已久的人情味找會被回來。社會案件也會減少很多。多關心他人一點;自己也開心一點,給社會的回饋也多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