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自由

國軍醫院服役二兵 張勝斌

  2010年的2月25日,是我身為男人的一個重大日子,這天我入伍了,體驗著軍中的生活,自由將不再是理所當然,命令要絕對服從,從前甚至還留下一句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都可以說明軍中生活的恐怖之處,也更加深了當初即將入伍的我心理的恐懼與緊張。

  2月25日當天,爸爸特地請假一天陪我到集合地點報到,我就這麼抱著緊張又不情願的心情踏上軍旅生活。一開始我到成功嶺新訓,在那邊任何的行動都必須在幹部的掌握下才可進行,絕不准私自行動,在我當時的想法,大概只有呼吸是自由的,很難想像其他當過兵的人當初是怎麼熬過去的。這種心念其實讓我更加的難以適應環境,有天夜裡,看著皮包中女友的照片,也看到太極門的年曆卡,心理開始回想之前當兵師兄的心得分享,以及 師父教過我的功法,我開始嘗試轉念,一開始真的很難,不好的想法會一直想佔據自己的心,後來我想想,快樂也是被操一天,鬱悶也是被操一天,那還是想個辦法讓自己快樂吧!我開始在空閒時找鄰兵聊天,天南地北的聊,開始覺得其實大家是互相支撐著大家的,可以一起前進,分擔心裡的疲勞,漸漸的,開始覺得日子過的比較快,我也開始當作自己是來到一個魔鬼減肥營,我來減重好了,說也奇怪,心理不再這麼累,身體上的疲勞也就沒有這麼深刻了。

  當兵的都知道,最緊張的是抽單位,大家都會在結訓假時,燒個好香期望可以中個好籤,我也不例外,不過在抽籤當天,我反而平靜了,由於我是小選軍醫局,因此我要先抽2選1的小選籤,事後得知如果當初沒抽中,我就是去外島了!因此當下的抽籤簡直是天堂或地獄之籤。不過當下我反而異常平靜,心裡想:『不管抽到什麼籤,都是 師父給弟子的考驗,當然還是希望 師父可以保佑弟子中籤!』如此俏皮的想法讓我心情可以輕鬆點,也比較不會有得失心。而我去抽籤時,一舉抽中軍醫局的籤,也就是現在我服役的國軍醫院。

  其實在任何的環境和考驗,都可以運用 師父傳授我們的功法,我覺得最讓我受用無窮的便是轉念的功夫和平常所練的功法,練功可以讓我身體更好,體力更充沛;轉念的功夫更是可以讓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轉變自己的心情。現在我已經調整好自己的心情,相信可以在接下來的八個月軍旅生涯中順利愉快的度過,甚至學習到寶貴的經驗。如今,我除了呼吸是自由的,我的心也是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