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理道德最重要

全日堂中藥店負責人 黃惠美
  中藥老店是上一代傳下來,我已做二十年,老公是國中老師,目前已退休。一直以來是老公忙他自己的,我顧中藥店生意,顧店、顧家裡、顧到小孩也大了,因為開中藥店的關係,認識很多人也結交許多朋友。

  中醫是中國人的醫術,西醫是來自西方,覺得中醫對人比較好,傷害比較小,西醫副作用很大。把受傷或腫硬塊及病變處切除,讓人覺得開刀很可怕,甚至換心、換腎,維持生命到不能呼吸沒有心跳,雖然是延續生命但其接受痛苦及折磨,到底對病人是好或不好?其實中國人有許多優點,倫理道德、勤勞節儉,有時因為認為國外科技強、工業進步,學其優點,但優點要分清楚,優點要學、缺點不要學,像倫理道德、尊師重德,尊重、五德、四維、八德都是中國人的優點,不要一味的學外國人,也要重視中國的優良傳統,中國人重感情,以前鄰居往來互助、感情交流,親友常關心走動、愛被注重,老人小孩的關心及照顧,目前這些傳統的東西不被重視,學西方的功利、現實是不好的,對父母的尊敬及孝心是西方人比較沒有的,中國人重孝道、父母對子女疼愛,這是家庭最重要的,家庭沒有顧好,會產生許多社會問題,甚至會影響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