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

無無 林順雄
  我今年66歲,在那四、五十年代的台灣人,每個人都很勤儉努力,日子都是過的很清苦,當然我也不例外。初中畢業服完兵役後,十七歲就一個人隻身到高雄鐵工廠謀生,一路工作到五十多歲。由於小時候日子過的很辛苦,因此特別珍惜得來的每樣物資,特別節儉且不浪費,衣服、鞋子都是穿到破了才換,且從不購買名牌服飾。唯有對於行善助人這件事,我從不吝嗇,因為我相信這個社會上還是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捐過好幾付棺材,給那些過世但沒有能力能安葬亡者的家屬,也曾經請米行,送米到四肢萎縮的單親母親家,時間長達一年,甚至買新棉被送給無家可歸的流浪漢。

  在十一年前得到肝癌,但運氣很好,經過了切除手術之後,病情得到良好的控制,當時我感受到癌友的痛苦,也會經常捐錢給癌症基金會,就在二年多前,發現自己癌細胞又復發,經歷一連串的栓塞、酒精、手術治療,體力大不如前,無法繼續從事勞動的工作。我的子女常跟我說,趁現在退休、身體狀況還可以,多去旅遊到國外走走,但我常想花那些錢去旅遊,只有在旅遊那段時間得到開心,之後什麼感覺都沒有,還覺得浪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台灣的馬路,實在有太多大大小小的坑洞,擔心過路人騎車經過很危險,於是我每天清晨,去檢查家中附近每條馬路,只要發現坑洞或路面不平,利用一些簡單的工具,搭配沙子、水泥,將坑洞填平,只要我是經過的馬路,發現有石塊、鐵釘,一定回頭將它移走,不希望下一個人不小心而滑倒受傷。
  
  每個人都會百歲年後,我常會看到那些子孫們,花車、哭孝豪華排場,還燒了紙錢一堆,不但不環保還製造噪音,我也告訴我的子女,這些事都不要做,當人走了做這些也沒用,還不如在活著的時候做有意義的事,讓心裡感到開心踏實,也讓生命更有價值。